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培养发散思维还是培养发乱思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8 11: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明妈妈在超市买了15个苹果、20个桃子和1个西瓜,一共付8块钱。小明妈妈的年龄是几岁?”——这是徐州睢宁的一道五年级数学考试题。老师说,其实怎么答都行,就是为考查孩子的辨识能力和发散思维。

  数学是一门讲究客观性、严谨性和精确性的学科,但上面这道题却与数学没什么关系。另外,这道题也没有什么教育意义和现实意义,因为现实中绝对不会出现这样风马牛不相及的荒唐问题。即便学生理解了老师的“良苦用心”,写出了符合要求的答案,对于学生的辨识能力和发散思维也没有什么帮助,只会让学生的思维失去逻辑和章法。

  诚然,我们反对刻板僵化的填鸭式教育,反对用标准答案把学生的思维固化,鼓励老师启发学生的想象力、思维发散能力以及质疑精神和创新精神。但是,启发学生的发散思维也应该科学,应该符合学科逻辑,让学生能够找到合理的切入点分析、想象和发散,而不是让学生盲目发散、胡乱发散。

  希望老师们能从这道所谓的“数学题”中得到一些警示和启发——要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老师的注意力必须集中,必须要好好琢磨,不能脑瓜子一热,随心所欲想当然,自己先乱了套。(李英锋)

关键词:学生,发散思维,逻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