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公考人数锐减,公利与功利之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8 11: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回应公务员报考遇冷,称受福利地位等因素影响,地方公务员招考报名人数同比减少了36.09万人。(4月26日《京华时报》)

  千呼万唤的公务员报考热,似乎终于降温。且慢欢呼,这是一厢情愿的错觉。表面看起来,目前各地公务员招考的报名确认人数同比减少了36.09万人,减幅12.3%。降幅不可谓不小,但是招录名额也大幅降低,计划招录同比减少了1.54万人,减幅13.2%。换言之,报名人员的降幅低于招录人数的降幅,谈何降温?

  谈及地方公考热降温,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认为,从宏观层面看,公务员招考的冷或热实际上受多种因素影响,既有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也有考录制度公平公正的程度,还有公务员职业的社会地位、福利待遇、发展前景以及人们对这个职业的预期。此说不无道理,如果福利待遇低了、发展前景没有预期那么好,报名人数自然下降,此前一些有油水的岗位倍受青睐,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机关的岗位或是专业比较特殊的岗位,无人问津,就是最好的说明。

  有人说,大多数人都是理性经济人,那些本有志于考公务员的人,一看公务员的特权正被剥离、福利正被压缩,便决定不再报考公务员,这很正常。不过,幸亏这些人没有报考公务员,这样“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一旦摄取高位,如果监督不力,极有可能成为民众之祸。

  我们既不能要求公务员只讲奉献,不讲索取;只当慈善家,不考虑个人利益。但是,公务员毕竟不是商人,他们所供职的岗位也不是一般岗位,由于掌握着一定的公权力,承担着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责任,且因为他们由纳税人供养,这就要求他们应多讲公利,而不是过于功利;他们必须少在个人得失上斤斤计较,而不是挖空心思地牟取私利,大打个人的利益小算盘。

  可以预料,公务员热终将降温,但现在并无明显的迹象。当前,大学生就业难仍在持续。对于不少人来说,能考上公务员还是挺体面的事,公务员再不济也比一般的职位强。再联系到一些调查,六成受访公务员欲辞还休;四成受访女性择偶首选公务员……皆可说明公务员仍然很热很吃香。

  至于未来的若干年,公务员热能否降温,倒是有先例可循。据报道,人社部曾统计,1992年辞职下海者超过12万人,停薪留职、兼职者超过1000万人,背景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兴起了创业潮,一些官员勇敢下海,并有所作为。由此可判断,如果不当公务员亦可实现人生价值,或更能实现人生价值,公务员热就会降温。而当下,随着简政放权的继续深化,公务员权力寻租的机会减少,市场愈具活力,公民创业更容易实现,可间接降低公务员热度。

  公务员过冷不正常,过热亦不正常。要保持适度平衡,就需要压缩公务员特别是官员的含“金”量,并强化各种监督。公务员以公为本了,才能回归正常。(王石川)

关键词:公务员,报考,遇冷,福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