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职称评审“分类改革”地方不妨先行先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1 14: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北京市职称评审制度改革正在等待国家的顶层设计,但未来改革方向肯定是分类管理,对于职称评审现有的两大必要条件——外语考试和论文,将率先从职称外语考试“动刀”,在部分行业取消外语考试,然后再在淡化论文上“动脑筋”。(4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尽管相关负责人描绘的只是一个大概蓝图,一个改革意向,但仍然让人充满期待,职称评审“分类改革”无疑找准了症结,找对了方向。

  国人苦职称外语考试久矣!职称外语考试遭社会诟病久矣!外语重要不重要?笼而统之地说当然重要,但其实,外语只是对有些行业、职业重要,对其他行业、职业则不重要,甚至根本派不出上用场。比如教中文、教体育的老师,在基层从事农业、林业工作的人,他们可能一辈子都用不上外语,但晋升职称却要考外语,外语通不过就不能晋升职称,这是何等怪异乃至荒谬之事。

  一个人的职称关乎其福利待遇、名誉地位,现实中,不知多少有学识、有能力、有突出贡献的人,被卡在外语考试环节而不能晋升职称,职务外语考试不知阻塞了多少人的上升通道。这不只是个人的悲哀——当职称晋升不是拼能力、拼贡献而是拼外语,在这种导向作用下,很多人才被压制、被埋没,很多人的工作热情被浇灭,这对于社会、国家都是不可估量的损失。在这个意义上,改革职称评审制度,不仅有益于一部分人,更有益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多少年来,人们一直呼吁淡化甚至取消职称外语考试,但实事求是地说,“一刀切”取消职称外语考试并不可取,因为外语对有些行业、职业的确很重要,考试可以“倒逼”从业者提高外语水平,进而提高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所以,“分类管理”是一种可行而务实的办法,即在部分行业取消外语职称考试,在部分行业予以保留。而且可以进一步细分,有些行业的考试要求高、难度大,有些行业的要求低、难度小。

  职称评审的另一个必要条件——发表论文,同样应该实行“分类改革”。对于专门从事科研的人而言,论文不仅是研究成果的体现,而且理应成为他们晋升职称的“砝码”。但对于有些行业、职业来说,论文只是“锦上添花”甚至可有可无的东西,不必也不应该成为职称评审的必要条件。比如中小学老师,他们的工作价值体现在教书育人上,课讲得好不好是最重要的,至于教学经验和心得,可以写成论文发表,但不应作为强制性要求。如今,论文抄袭成风、粗制滥造泛滥,请“枪手”写论文、花钱买版面发表论文司空见惯,这样的“论文垃圾”有什么价值!而这股弄虚作假之风,正是不合理的职称评审制度“逼”出来的。

  职称评审“分类改革”令人期待,不过,改革有了路线图,却没有时间表。窃以为,职称评审改革不必坐等顶层设计,看准的东西,地方上不妨大胆先行先试,为将来的顶层设计提供借鉴。但愿势在必行的职称评审改革,不至于让人们“等到花儿都谢了”。(晏扬)

关键词:职称,评审,分类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