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人生智慧

人到中年 拿什么养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5 13: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到中年,我的那些朋友开始陆续学养生,就像一只用久了的木水桶,搬到通风有氧的地方去修补。

  开装潢公司的李老板喜欢吃滋补品,一张厚嘴唇,红润得像18岁少男。在他眼里,只要是绿色的东西,他都崇拜。李老板这几年发财了,追着新鲜的东西吃,前几天他说不喝牛奶,改喝羊奶了。喝过羊奶的李老板,自称明显地感到气力比以前充足了。有一天,李老板怅然若失地对我说:“养生,让银子都哗哗地流到别人的口袋里,不如自己做羊奶生意。”我认真地向李老板建议,不妨借两头羊,把羊牵到乡下的葡萄园里,开羊奶品尝会。山羊一边咩咩地叫,一边不时吃从葡萄架上掉下的葡萄。李老板听了,哈哈大笑。

  卖水果的老贾,喜欢不花钱的养生方法。夏天他喜欢坐在一块大石头上。三伏天,石头暴晒了十几个小时,到晚上依然滚烫。老贾在石头上垫一块毛巾,盘腿坐在石头上。那块石头,在夜晚释放出来的丝丝缕缕的热气,被老贾紫茄子一样绵软的身体吸收。从石头上下来,老贾还拎着一双鞋,光着脚,在公园池塘边的鹅卵石小路走上几圈,坑坑洼洼的鹅卵石,烙着老贾粗糙的脚丫。老贾刚开始疼得龇牙咧嘴,渐渐习惯了,也就平步青云了。我不懂这种养生法有没有科学道理,反正老贾说想象着那一粒粒圆圆的小石子,按摩足下的穴位,感觉他那快要老死的神经细胞都刺激透了。

  写儿歌的诗人老C,喜欢从古书中寻找食谱。他在冬天煮梅花粥,我吃过,碗里有一股梅花清香。夏天,我和他坐在小馆子里喝酒,这小子神经兮兮地对我说:想掐几片荷叶回去熬荷花粥,还想坐在荷塘边吃猪头肉。这其中的养生奥妙,他一直喋喋不休,我却一点儿也没有记住。

  我有自己的养生法。我一直认为,暴走后站在一棵树下深呼吸,动静相宜,简单又不花钱。

  也有人玩另类的。那天,我暴走后,陪我站在一旁的老C对着一棵树行大礼。老C看不惯刚才一个胖老头,拽着一根粗树枝,像猴子一样蹿上爬下和老槐树较劲。老C说爬树不如撞树,他用一个诗人的身躯去撞。那棵树,大概像酒桌上回敬,又礼节性地把老C弹了回来,我看到老C的脚步,踉跄了一下,不明觉厉。

  前半生,我们想着谋生;后半生,我们想着养生,问题是,这个时代,我们该拿什么养生?

  前面提到的那个发了财的李老板,他总是不解:自己每天把发型梳得一丝不苟,皮鞋擦得油光锃亮去见客户,下班还忙着养生健身,可一到晚上,枕着枕头总想到挣钱那些事,就是睡不着。失眠,怎么能养生?

  说白了,养生不如养心,养一种富足、平和的心态。这尘世里的好多事情,弄得人心烦意乱。有时候,人就像一只麻雀,误飞入堆满财富的房子,为了找到一处逃生的出口,在房子里飞来撞去,劳累而焦躁。养生容易,养心好难。(王太生)

关键词:中年,养生,养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