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号角已经吹响 征途就在脚下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2 21: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正式印发了。根据这个《意见》,我省将以35条措施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引领,走出一条符合河北实际的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这样一条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不啻是一幅浓墨重彩的风景画,把河北人民奋发图强、意气风发追求新生活的愿景清晰、生动、形象地描绘出来。

  ——全省新增城镇人口800万左右。我们这个城镇化,将实现新增城镇人口800万的目标。800万,差不多是一个瑞士国家的总人口。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800万农民,即将离土离乡,走进城镇,过上城镇人的生活。这样一个巨大的社会变迁过程,想一想都觉得豪迈!

  ——高水平高质量的城镇化生活。这个城镇化过程,不是简单地把人们聚到城里,而是要实现城乡居住条件显著改善,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基础设施更加配套,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防灾减灾体系更加完备,城镇就业岗位持续增加,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健全。这样的城镇化,给人以踏实和幸福感。

  ——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成为鲜明特色。我们这个城镇化,还有一个非常突出的鲜明特点,就是坚持集约型、组团式成为城镇发展的主导,城镇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成为主要生产生活方式。这样的城镇化,透露出一股生机勃勃的意味!

  ——配套措施更加健全。我们这个城镇化过程,将要建立起新型城镇化政策体系,户籍管理、土地管理、社会保障、财税金融、行政管理、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制度改革要取得重大进展。这样的城镇化,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和舒适。

  仔细审视这幅鸿篇巨制的发展蓝图,我们不禁心生感慨:城镇化是一个社会深刻转型的过程,它将对我们每一个人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在其中的责任,做好自己的选择,付出自己的努力。在这样一个历史性的伟大变迁过程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以“赶考”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负重奋进!

  号角已经吹响,征途就在脚下,让我们河北8000万父老乡亲,每一个人都在城镇化之路上踏响我们咚咚的脚步声!(守望者)

关键词:新型城镇化,京津冀,协同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