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民营医院价放开,看病会更贵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0 11: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国家发改委、卫计委、人社部联合发出《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关问题的通知》,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鼓励社会办医。非公立医疗机构(俗称“民营医院”)提供的所有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

  受各种因素影响,我国民营医院一直发展缓慢,规模偏小,服务数量在整个医疗服务市场中的比重仅10%左右。要促进民营医院发展,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办医,放开价格无疑是重要的政策支持。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的多元发展,一方面可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医疗服务,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一种鲶鱼效应,有利于推动医疗改革进一步深化。

  对许多人而言,放开民营医院价格,首先想到的是:会不会涨价?若涨价,会不会倒逼公立医院价格上涨?某门户网站调查显示,近五成网友认为放开民营医院价格会导致看病更贵。显然,这样的担忧并不多余。

  如果说民营医院更多针对的是高端群体,即使价格高点只要服务够好,也自有生存市场。那么,潜在的涨价之风,会否传导到面向普罗大众的公立医院呢?其实,公众倒也不必过度担心,竞争充分的市场之于放开的服务价格,本身就是强有力的约束。在“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背景下,放开价格不可能只有涨价一个选项,充分的竞争会使价格趋于合理。

  价格放开之后,引来“源头活水”的民营医院,能否对公立医院形成强大竞争压力,是改革成功的关键所在。当更多病患被服务更好的民营医院吸引走,公立医院不得不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建立更灵活更人性化的服务机制,这,才是公众最期待的。如果没有外部压力,只靠公立医院内部自行改革,以药养医、服务水平低下、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很难在短期内解决。

  说白了,放开民营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就是要解开捆缚在民营医院身上的绳索,使其可以按市场规律施展身手。按市场规律办事,可以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这个行业,这对缓解医疗资源供给不足,特别是医疗资源地域分配严重不公,都有助益。反过来,在社会资本更多进入医疗卫生领域后,政府也可以腾出更多资源投入基本医疗服务,更好地保障社会公平。

  当然,民营医院放开价格绝不意味着乱收费等违法行为也可以被容忍,越是放开价格越要加强监管。说实话,现在很多民营医院的形象并不好,虚假广告、黑心收费、恐吓诊断等行为大量存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监管没跟上,逐利冲动使其走上邪路。所以,要促进民营医院的健康发展,放开价格与加强监管必须同时进行。(舒圣祥)

关键词:民营医院,医疗服务,市场调节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