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商贩打分”有助“威权”变“权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0 11: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眼神执法”和“鲜花执法”后,武汉城管又出柔性政策。日前,武汉城管邀请部分商贩为城管队员打分,打分成绩将对城管队员绩效工资产生影响。对此,支持者认为有助于改善工作态度和方式,反对者则担心容易丧失执法权威性。(9日《新京报》)

  不论是“眼神执法”“鲜花执法”还是此次的“打分政策”,都包含了“沟通”“平等”等元素。尤其是此次由商贩给城管打分的政策,直接赋予了商贩“管理”城管的主动权,这里面“换位思考”的作用不言而喻。对比城管群体一度被污名化的现实,这样亲民的政策不仅不会使权威丧失,相反,还有助于“威权”变“权威”,促进执法方式的改进。

  从城管方面来讲,新政策将自己置于商贩的“监管下”,这就相当于把城管权力关进了“打分政策”的牢笼。权力的约束不仅会使城管审慎依规用权,更能使得城管执法者树立“平等”对待商贩的意识,这种平等意识在以往频频出现城管“威权”执法的环境中,显然有重要意义。

  而从商贩来讲,按照“对执法工作熟悉程度”“对待被管理对象的态度”“交流沟通方式”等指标给城管打分,具体的打分条目和评价标准,就是引导商贩走进城管内心世界的一座桥梁。在审视这些约束城管的条条框框中,商贩可以将心比心理解城管工作的艰难,可以反观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妥当。在从被管理者到管理者角色转变的过程中,角色本身具有的“道德约束力”会使得人们在要求别人的同时,也自觉要求自己。这点对于过去缺乏沟通的城管、商贩来讲,“破冰作用”明显。而只有从“建立关系”真正发展到“获得认可”,才算是把工作做到了位,也才算真正树立了“权威”。

  当然,“权威”并不是说一定要凌驾于众人之上,摆出旁人不敢靠近的冷艳姿态。真正的权威来自于他人的认可,就部门执法者来讲,就是得到群众的认可。而要想得到认可,“亲民”“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自然是少不了的。现在武汉城管的“打分政策”,其实就是转变角度地来做群众工作,寻求共识和认可,这种思路值得尝试。(王江涛)

关键词:城管,商贩打分,监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