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京津冀交通圈 贵在快速二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0 11: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制晚报》昨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在雾霾袭城、道路拥堵的大背景下,越来越严格的机动车管限措施也在提醒我们: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更多的还是应该依赖于更环保、更快捷的轨道交通。

  北京的“一卡通”今后能在天津公交车上使用;北京新机场走高速能直达河北……在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这些设想都有可能实现。根据正在编制的交通规划,京津冀将形成3小时公路交通圈。

  如此蓝图无疑值得期待,但细想一下类似的话语却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此前燕郊不少楼盘的广告词都是“25分钟直达国贸”,但买房入住后人们就会发现,这样的“幸福”只适合在夜深人静时体会——如果是上下班的早晚高峰,从燕郊到国贸的30公里少说也要一个多小时。当3小时互联互通基本上在任何时段都能实现,那么京津冀公路交通一体化才算是获得了成功。

  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还是有赖于京津冀城市群整体规划的科学、合理。如果与交通一体化伴生的,是更大规模的潮汐运动,那么恐怕就会再度陷入“路修到哪儿就堵到哪儿”的怪圈。城市群当中的每一个组成部分,都应该是有产业支撑、有医疗教育配套的完善个体,这样一来快速、便捷的路网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应有的功效。

  近年来,和高速路网快速发展一起出现的,还有人们对高速路收费站的各种“吐槽”。昂贵的路桥费导致货车超载现象严重;过多的收费站导致高速路上出现了诸多节点,人为地造成了拥堵。那么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的高速路网,能否破解这些顽疾?

  去年年底,天津在全市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即“限牌令”;昨天则有消息说,北京市将取消长期进京证。在雾霾袭城、道路拥堵的大背景下,越来越严格的机动车管限措施也在提醒我们: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更多的还是应该依赖于更环保、更快捷的轨道交通。例如,相邻城市之间的地铁、轻轨之间要尽量实现相互连通、换乘。

  据报道,目前随着京津冀高铁线路的发展,京津、京石、津唐、津秦、津沧等主要城市间,均能实现一小时内或一小时左右直达,形成一小时都市圈。高铁的便捷有目共睹,如果车次更多、价格更优惠,也会成为京津冀之间融合发展的巨大动力。(庞岚)

关键词:京津冀交通圈,交通规划,高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