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奢靡丧葬”不可长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0 09: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办一场丧事的开销少则二三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这在我国东南沿海一些地方农村已成普遍现象。

  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达,民间财富相对集中,办事花钱稍多些本属情理之中。但是,在我们这个人均GDP世界排名仍很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在不少地方百姓因“天价墓园”而感叹“死不起”的当下,一场丧事开销数十万元、上百万元,着实远非“情理”二字能够解释。中华民族一向注重孝道传承,“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适当举行祭奠仪式无可厚非。但浪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就显得与现代文明背道而驰了。奢靡的丧葬,是一种追求面子的炫耀性消费,说到底还是一种攀比心理在作祟。

  中央八项规定初步遏制住了官场奢靡之风,公众也给予点赞。但事情不能止步于此,社会风清气正离不开良好的民风。党政干部带头,全民反奢倡廉,弘扬新风正气,才有社会和谐美好。移风易俗、反奢倡廉并非易事。应当选择重点地区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摒弃陈腐观念,树立文明新风。同时应加强殡葬服务和用品市场监督管理,确保服务规范、价格合理、市场有序,把人们从攀比“斗富”的畸形丧葬观念枷锁中解放出来。(新华社记者李伟)

关键词:天价墓园,丧事,开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