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富人不妨听听盖茨的忠告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0 11: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的富人购买了很多西方国家富翁品味的东西:艺术品、湾流私人飞机、DRC葡萄酒和爱玛仕手袋。但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认为,他们还没有接受一个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慈善。盖茨近日接受采访时呼吁中国的富人多做慈善,认为中国缺乏系统性慈善行为,并称政府应考虑对慈善采取政策鼓励。(4月9日人民网)

  盖茨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当灾难这样的事情(在中国)发生时,你会看到基本的慷慨行为,但系统性的慈善行为在那里还是很难看到,例如向卫生事业捐款、捐款给大学做研究,以及为残疾人捐款等。”

  其实,比尔·盖茨对中国富人的“吝啬”,应该早有所知。2010年,盖茨与巴菲特来中国举办慈善晚宴,拟邀请50位中国富翁。当时坊间盛传比尔·盖茨此番是来劝捐的,尽管组织方一再表示“并没有打算要说服中国富人进行慈善捐款,更不会像在美国那样,动员富人进行财富捐赠承诺”,但一些受邀富豪仍因此拒绝参加晚宴。

  并非是现在的中国富人没有人家那样的慈善捐款实力。比如,早在2009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就已占全球市场的二成五,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福布斯富豪榜每年的榜单上,中国内地上榜富豪不断递增。尽管如此,富人们于慈善捐款却相对“吝啬”,据胡润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慈善捐款排名前100位的加起来也只有8.90亿美元,不及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和他的妻子捐献的近10亿美元。所以,虽然我们不缺少富豪,却缺少慈善家,尤其是如比尔·盖茨那样由富豪“转型”的慈善家。

  一个时下的热词“土豪”足以显示中国富人的档次和品位,事实上,缺乏格调是中国富人的普遍现象。而格调的核心,正是社会责任感,也因此,有格调的富人从来都以为,财富首先属于社会,因此也始终秉持得诸社会还诸社会。邵逸夫先生就曾这样说,“赚了多少不是问题,捐了多少给国家才是重要的事情”,“中国很穷,需要很多金钱来办学校发展教育,建造医院治理患病的人。我的财富取之于民众,应用回到民众”。然而,中国的不少“土豪”却根深蒂固认为,财富只属于自己。

  美国慈善家卡耐基说:“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如果只知穷奢极欲,却不懂得“回馈社会”,更是一种耻辱。

  然而,现在的中国富翁,很多人都没有这样的耻辱感。不同的财富观,最终体现的是不同的人生追求,不少“土豪”对待财富的无知无识,当然不能期望他们在慈善事业上有什么作为,更不可能期望他们成为比尔·盖茨。实际上,缺少这种对于财富的观念,他们的事业恐怕也很难做强做大,甚至逃不了“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命运。从这个角度,中国富人实在应该听听比尔·盖茨的忠告。(钱夙伟)

关键词:盖茨,忠告,中国富人,慈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