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冒领校车补贴者何以能集齐6枚公章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5 09: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沈阳市于洪区某校车公司在向教育部门申领校车补贴时,通过将228个座位虚报为536个的方式,累计冒领财政补贴近10万元。按照当地规定,每辆校车都要经过教育、公安、交通等6部门盖章审核,但6个公章仍未能阻止造假。

  当地对校车管理及财政补贴发放,均有规范的制度和若干审查环节,而如今曝出冒领校车补贴事件,充分暴露了当地校车管理混乱的现状。

  涉事校车公司事后回应称,虚报校车座位数是因员工制表时粘错了数字。这种苍白的辩解,可信程度其实并不高。一方面,校车补贴申领表中出错的并非是某一个数字,实际情况是,该公司16辆校车中好几辆车的座位数普遍超出实际数倍;另一方面,有多位挂靠在该校车公司的车主称,自己的车并未在于洪区运营,也没有接送学生和领取补助,但却出现在了该校车公司申领补贴的名单上。

  有鉴于此,当地政府部门有必要认真调查冒领事件的前因后果,对该事件的处理就不能止于返还多领的补贴款这么简单。不过,无论涉事公司的辩解是否站得住脚,负有审核和监管职能的部门都应该感到脸红。涉事公司提交的校车补贴申领表,动辄将8座车虚报成47座、17座虚报成49座,这相当于将小面的报成了大巴,明显与当地实际情况和常理不符。然而,这种一眼就能看出问题的申领表,竟畅通无阻地“集齐”了所有公章。

  数据严重失真的申领表,被某个疏忽大意的部门放过,或许勉强说得过去。但接连过关斩将并将校车补贴骗到手,多少有些蹊跷,总不至于当地的教育、公安、交通等部门集体“失明”了吧?如果不是这些职能部门蓄意“放水”或参与暗箱操作,那只能说明当地的校车管理和财政经费管理已乱到触目惊心的地步。

  校车安全无小事,威胁校车安全的并非只有路况、驾驶技术等因素,职能部门的监管不到位、流于形式,同样是不容小觑的安全威胁。如果连校车座位数核实、校车补贴管理这些基础性的工作都做不好,我们不禁要问,校车管理方面的其他工作是否经得起检验?比如,不接学生的车辆挂靠在校车公司,真的没问题?

  发生在沈阳的冒领校车补贴事件,说不定在其他地方也有发生,有关部门有必要开展一次大范围的普查,尽早挤掉那些补贴申领表中的“水分”。与此同时,对校车管理工作应该有更高的要求,尽早排除潜在的安全隐患。(汤嘉琛)

关键词:冒领,校车补贴,盖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