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嘀嘀打车胜出后将何去何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3 10: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腾讯公司11日公布,打车软件嘀嘀打车与微信支付第一轮活动于2月9日如期结束。1月10日至2月9日,嘀嘀打车中平均日微信支付订单数为70万单,总微信支付订单约为2100万单,补贴总额高达4亿元。在为期一个月的补贴推广活动期间,嘀嘀打车用户突破4000万,较活动前增长了一倍。

嘀嘀打车可谓过五关斩六将,一路竞争打败不少打车软件公司。当呈现两强相争局面时,烧钱大战愈演愈烈,双方不求赢利,但求打败对手,大把撒钱进行排它性市场挤压,以期独占市场鳌头。嘀嘀打车一个月内就用了4亿,如今软件用户猛增,与之相对应的,当然是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大幅萎缩,照此下去,嘀嘀打车在不久后完胜的可能性很大。事实上,嘀嘀打车对司机每单补贴从10元降至5元,也预示着打车软件的烧钱大战有望接近尾声。

展望嘀嘀打车胜出后对出租车行业带来的影响,乐观地看,或许会大幅提升出租车使用效率。打车之所以难,除了供需矛盾外,信息不畅是重要原因。乘客和司机无法进行无缝式信息对接,导致车辆空载和乘客无车的现象并存。打车软件利用网络技术,使供需信息交流更高效便捷,大幅提升出租车使用效率。嘀嘀打车胜出后,假如能自觉规范管理,无疑可将出租车效率最大化,从而造福社会。

然而,嘀嘀打车的胜出可能意味着市场失去了竞争。一个月的补贴就高达4亿元,靠如此砸钱砸出的垄断地位,为报复性赢利创造了条件。企业不是慈善家,烧掉的钱会加倍赚回,假如打车软件只此一家,司机拿补贴的好日子将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或许是,软件准入的高收费,软件揽活的高抽水。司机要么忍受较高的收费,要么失去打车软件,使生意受到影响。

对于乘客也是如此,此前通过手机上的打车软件呼车,不仅等车时间缩短,而且可获软件公司补贴。但这是软件公司市场扩张期的促销手段,假如垄断地位确立,不仅补贴不会有,反而可能加收使用费用。事实上,当前的打车软件留有一个支付小费的入口,或许将来乘客只能在支付较高小费后才能享受到打车软件的便利,要不只能遭遇打车软件推出后,打车反倒更难的处境。

打车软件的开发本是好事,但由无序竞争所导致的一枝独秀未必是好事。因此,对于打车软件出现垄断后的情势,相关部门要进行预判并提前做好准备。打车软件如此烧钱竞争算不算不正当竞争?行业规范是由市场自然形成,还是由管理部门先行制订?这些问题都应该尽快明确。

关键词:嘀嘀,打车,补贴,支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