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韩国“暖炕”申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0 09: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韩媒消息,韩国拟将暖炕技术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该消息一出,有中国网友呼吁有关部门把与暖炕技术类似的火炕技术申请非遗。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中国暂不会将火炕技术申请非遗。(3月19日《新京报》)

  韩国文化保育很用心

  小伙伴们这次又被惊呆了,说实在的,韩国申遗的事儿已经太多了,这次是暖炕,上次是泡菜。因为有“抢专利”的嫌疑,国人对于韩国申遗微词不少,但又不得不承认的是韩国在文化保育和推销上的用心程度。

  韩国通过建立法制体系、政府重视、全民参与、关注文化传承人、文化产业化等方面的实践,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在国际上走在了前列,这也是近年来世界“韩流”盛行的关键原因。拿这次“暖炕申遗”来说,首先,可以看出他们嗅觉的灵敏。一系列动作的起因,不过是个别专家和相关协会的一份意见书,在他们眼中暖炕不仅是取暖睡觉的工具,而且是应对自然、改善生存方式的重大发明。其次,还可以看到他们运作的效率,经过可操作性调查后,韩国国土海洋部将在今年下半年单列相关预算,最快明年正式启动暖炕申遗工作。(李光金)

  申遗更应抛开功利心

  其实说“热衷”申遗,韩国绝对比不上我们。目前中国有38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数量居世界之首。而在花费方面更是巨大,每年在申遗工作上我国几乎都要花掉三亿元,而且,每年全国各地的申遗热情还在不断升温。

  然而,一边是热衷申遗,一边却是这些历史文化遗产不断陨落,这不得不说是一种病态。有的甚至以开发利用的名义进行“建设性破坏”。就拿云南羌族的原生态歌舞来说,当地为了配合旅游开发对歌舞进行低层次改造,为了打造文化旅游项目,把当地村落拆旧建新,表面上在保护项目,实际上是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种根本性的伤害。

  除了建设性破坏,我国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方式也略显功利。许多地方申遗成功后,将其视为广告招牌,专注于挖掘“非遗”的含金量,使劲挖其中的经济效益,却把保护丢一旁。如此申遗,不要也罢。(雅婉)

关键词:韩国,暖炕,申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