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走出去”不能自欺欺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1 10: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在全国政协分组讨论上,委员谭利华说,“我们现在很多‘走出去’的演出就是自娱自乐,被人家当笑话看”,有人甚至说维也纳金色大厅已被中国人改造成“金钱大厅”,“给钱就能演”。(3月10日《中国青年报》)

  中国演出何以扎堆金色大厅,成了走出国门的自娱自乐?

  一是因为国人长期误读所谓的“世界音乐圣殿”。金色大厅无非是维也纳爱乐乐团每年举行新年音乐会的普通剧院,只不过通过电视转播提高了知名度,到那里演出不代表任何艺术水准,那里虽大师云集,但并非都是大师。而且金色大厅是按照商业模式运行,只要交付场租,无论音乐素养高低,任何人都可在金厅彩排并演出。

  二是因为某些国人虚荣。一个只供音乐爱好者和音乐家切磋技艺、展示自我的有偿活动场所,却被一些爱慕虚荣的国人包装、渲染、炒作成“世界音乐圣殿”,何也?有些个人纯粹是为圆梦,一些文化部门却是为捞取文化政绩,把自己管辖的文艺团体带到金色大厅表演,自己也可以出去玩一圈。还有一些企业“扯虎皮作大旗”,想借投资金色大厅演出之机,搭一搭海外宣传品牌的顺风车。

  于是,中国文艺团体和个人在金色大厅的演出便尴尬重重,有专业演员自费或拉赞助登台献艺,有音乐团体筹款前来亮相,有业余音乐爱好者、度假学生和旅游老人凑钱登台,也有商人花钱为自己或亲友搞圆梦演出;用的是剧院“垃圾时间”、门票靠使馆和商会免费向华人赠送、或互当观众你方唱罢我登场;为表明“真的到此一游”伪造当地官员签名……

  这些乱象对中国文艺走向海外是一种伤害。这些耗资巨大、劳民伤财的演出,只是一味追求亮相世界舞台,哪怕自娱自乐,或花钱买吆喝。长此以往,不仅对真正意义上的文化交流起不了多大作用,反给海外观众留下演出水准整体低劣的印象,真正高水平、高质量的文化演出很难以正式渠道走向世界。

  中国文化走出去应该拿出真东西。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曾说过,我们曾经以陶瓷、丝绸为自豪,而今天世界上最值钱的丝绸是意大利产的,我们的陶瓷产品在国外往往是,低档的进不了超市,高级的成不了艺术品。我们的文艺输出,千万不能步这个后尘。(何勇海)

关键词:金色大厅,演出,中国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