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让“书香气”冲淡节日的“酒气”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4 08: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又到了,春节,对于华夏儿女来说是一个最重要的节日。一周的长假,走亲访友,亲朋好友团聚在一起,聊聊一年来的喜悦与收获,相互致于节日的问候,喝喝小酒,度过惬意的时光。笔者觉得,当前我们的领导干部能否利用这段充裕的时间,学会给自己“关机”,多读读书,多看看资料,多想想来年的打算,让书香气占据主流,让酒香之气少点。使得自己有清醒的头脑。

  俗话说,读书可以增智、读书可以启思、读书可以明理。笔者也认为,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通过读书,坚定理想信念,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观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要通过读书,开动脑筋想问题,增强分析事物、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要通过读书,深刻理解上级政策精神,掌握本单位实际情况,找准二者的结合点,研究和解决好重大的现实问题;就是要通过读书,陶冶情操,平抑情怀,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笔者还认为,在知识经济的时代,必须要倍加重视学习,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赶上时代的潮流。提倡“学习,学习,再学习”,就要不论春夏秋冬,不分节日平时,只要有空闲,就要读书学习,让自己身上多点书香气。

  莎士比亚曾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伟人毛泽东主席曾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例如有一次,在延安的时候,胡宗南进攻,警卫员把一片弹片拿过来说:“敌人炮弹都打过来了,赶快撤退吧!”毛主席当时正在看书,他看着弹片诙谐地说:“可以打一把好菜刀嘛。”所以说,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读书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我们在欢庆喜悦之中,理应“多读点书,少喝点酒”,让自己的节日过得更加充实而有意义。总之,作为领导干部应常思能力不足,才会重学好学;常怀本领恐慌,才会勤学苦学;常找学习差距,才会广学博学。读书又是文明传承之途、民族兴盛之道、政党巩固之基、人才成长之路。当读书成为每一位领导干部的生活习惯、生活常态后,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我们每位领导干部的个人成长,就都会建立在一个无比坚实的基础之上。文/李子木

关键词:酒气,书香气,节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孙向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