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最新播报

“逼二胎”也是一种文化冲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3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果说“逼娶”、“逼嫁”,“逼婚”、“逼生”,还能让年轻人理解、年轻人接受,并按照父母的要求,加快速度完成的话。那么,“逼二胎”,对广大年轻人来说,可能就是一件实在难以接受的事了。

  然而,“单独二孩”的政策刚刚开了口子,且在全国多数地方没有出台具体放开时间的情况下,许多年轻人就在回家过年时遇到了新的烦恼。

  据媒体报道,今年春节,很多年轻人都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要不要二孩”“什么时候要二孩”,并成为困扰不少年轻人的新话题。

  说实话,无论是亲朋好友还是父母兄弟,问这话都不算什么错。毕竟,新的政策刚刚公布,很多人对此都充满新的期待和希望。尤其是做父母的,绝大多数都经历过多个孩子的欢乐与烦恼和独生子女的珍贵与烦恼,能够在这样的情况下,允许年轻人生二孩,当然是十分开心的事了。

  然而,这恰恰反映了两代人或者三代人之间的一种文化冲突。因为,不管是生过多孩的父母还是独生子女的父母,在他们年轻时,生活条件都相对清贫,虽然也有生活压力,但与今天的年轻人相比,要轻得多。原因就在于,过去没有多少贫富差距,也没有那么多需要花钱的地方。但是,今天就大不一样了,不仅贫富差距越拉越大,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而且没有相应的经济能力,可以说寸步难行。

  而一个孩子从出生到成人,到底需要花多少钱,可能没有一个人能够预料到。如果再生二孩,就等于在原本就不太富裕的生活上,再开了一个大大的口子。如此一来,年轻人的生活压力会更大,生活负担也更重。

  相比于年轻人对生活的看法,父母们则淡看生活压力。在他们的眼里,一个孩子和两个孩子都是一样养,无非就是多一双筷子。他们很难理解,多一个孩子对年轻人的意味着什么。因为,对今天的年轻人来说,哪怕独身,也不愿让自己的生活水平比别人差,让自己的生活质量比别人低。那么,明知多生一孩会使生活质量大大下降,自然就不愿生二孩了。

  有人说,如果父母逼得厉害,干脆不回家过年算了。显然,这样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父母逼得再厉害,亲情都是最不能割断的东西。要知道,父母的“逼二孩”,说到底,也是一种亲情的表现。只是这种表现,存在着文化上的差异和冲突罢了。要想减少冲突,对年轻人来说,不妨将生活的情况多与父母交流交流,把生二孩可能带来的生活压力以及孩子的成长教育等与父母沟通沟通。相信绝大多数父母是能够理解的,至少,不会十分急迫地要求子女马上生二孩。

  当然,作为一个新课题,如何在新政策全面推开以后,减少这方面的冲突和矛盾,也是需要有关方面关注和重视的。尤其是不具备生二孩的家庭,也可能会因为新的政策的出台,要求子女生二孩,给家庭和睦带来影响。

  中国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之间,难免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冲突。父母与子女在结婚生孩子方面,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两种文化的冲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社会就是在这样的冲突中不断前进、不断进步、不断发展的。也正是因为具有这样一种看起来很矛盾的力量,才使得社会变得更加多姿多彩。不然,生活怎么可能有那么多的酸甜苦辣呢?

  所以,切不要以为有了这样的文化冲突,就认为“单独二孩”政策是错的,就认为父母思想保守,就认为子女不孝敬父母。有没有这样一种新的冲突,对父母与子女之间,那条用血脉凝成的情,都是割舍不了的。

  这就是中国和中国人。不然,为什么会出现除父母之外,亲朋好友也关心年轻人是不是要生二孩、什么时候生二孩的问题呢?(谭浩俊)

关键词:冲突|父母|二胎|压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