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让春晚在变与不变中回归联欢本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1 21: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冯小刚曾说骂春晚已成为时尚和全民习惯,今年春晚也难逃被吐槽的命运,语言类节目“笑果”不佳、歌曲被曝假唱、小彩旗全程转动四个多小时被评残忍、魔术穿帮等,都成为被吐槽的话题。同时,也有网友认为马年春晚也有亮点,比如大胆起用新人、先导片有特色、舞台较朴实等。(2月1日《京华时报》)

  在大家的议论与期待中,冯氏执导的马年春晚终于在1月30日晚除夕夜准时与全国观众见面了。媳妇见公婆,公婆必有一番评价,自然,观众对今年春晚也不会放过吐槽的机会。特别是小彩旗全程转动四个多小时,魔术穿帮等成为吐槽的重要话题。不过笔者认为,马年春晚还是有不少可圈可点的地方,从中我们看到了不少新变化,感受到了春晚的变与不变。

  春节年年过,春晚年年办,每年的春晚都在变与不变中做出选择,做出权衡。同样,冯氏执导的马年春晚也是在这个规律中进行选择,出现了不少变化和创新。具体说来,就是:

  春晚主持的调整。往年春晚的主持人清一色是央视名嘴,主持风格比较严肃,程式死套。马年春晚在继续由朱军、董卿、毕福剑、李思思主持外,特别邀请到了观众缘极好的电影明星演员张国立客串主持。说笑话,讲段子,打快板,表演节目,与观众互动,一切都显得顺理成章,天衣无缝,给晚会平添了不少乐趣,增加了几多灵性。

  春晚开场的创新。除了开场歌曲外,首次引入电影元素,拍了一个《春晚是什么》的短片,让老百姓来论说自己对春晚的感受和理解,从而巧妙地为观众应该如何理解春晚、如何看待春晚作了暗示和引导。

  春晚内容的贴近。与往年比较,马年春晚节目内容更加接地气,更加贴近民生需求和愿望,反映了基层老百姓的心声,反映了当前社会现实,让人们在欣赏、娱乐过后留下了深深思考。比如《扶不扶》、《扰民了你》、《人到礼到》、《群发的我不回》、《我的要求不算高》、《时间都去哪了》等节目。笔者认为都很有创意,非常贴近民生,贴近生活,贴近现实,而且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发人深省,较好地实现了寓教于乐。

  春晚文化的表达。春晚是一场庆祝中国人民过年,联欢同乐,共舞助兴,表达祝福与期盼的文化大戏,必须弘扬中国文化。今年春晚首次被定为国家项目,表现中国文化,建设文化强国的责任更重。笔者认为,马年春晚的不少节目,如《符号中国》、《张灯结彩》、《剑心书韵》、《年味儿》、《团圆饭》等,都是具有浓郁中国文化的节目。特别是由匈牙利Attraction舞团表演的《符号中国》,以其独特的表演造型,准确呈现了中国文化标志物,可谓匠心独运,令人眼前一亮。

  至于春晚的不变,笔者认为,主要表现在春晚的时间不变(除夕夜)、承办者不变(央视),性质不变(晚会),春晚的目的不变(联欢、娱乐)。

  春晚,无论人们对它有着多少理解和期盼,本质上就是一台文艺晚会,各地艺人的一次大联欢,为国人除夕守岁助兴、添乐,增加点文化色彩。从这个角度看,每年春晚似乎都达到了娱乐助兴的目的。

  总之,对于春晚和春晚导演,我们应该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宽容,特别是冯氏执导的马年春晚,在变与不变中做出了较好的选择,实现了一系列突破和创新,我们应该给予掌声和鼓励,而不是百般挑剔,以吐槽为能事、乐事。让春晚回归联欢晚会,回归娱乐助兴的本意吧。(刘运喜)

关键词:春晚,冯小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