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车票涨价 解春运高峰?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4 08: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经济学角度分析,火车票价上涨虽然不能增加供给,但是却能够减需求。涨价后,原本乘火车回家过年的人或更换交通工具、或调整返乡时间,最后达到疏散春运人流的效果。针对涨价可能对低收入人群产生的影响,茅于轼认为,最好的解决方式是给穷人货币补贴。

  @天天天蓝-婷:我很想知道有什么别的方式?土豪大可坐飞机高铁,没钱的如果连火车都坐不起了,是要骑头毛驴回家,还是自个造个小船划回去?

  @小郜郜郜:茅老,您应该很明白,春运回家需求的弹性系数很小,价格高低他们都会回去;您更应该明白您的倡议的作用:火车票价可能会涨,货币补贴却难到达穷人手中!谁在收益谁在吃亏?好想建议@茅于轼来听@谢菲伊德的《市场的道德限制》,合格公民都应该有点社会学常识!

  @月饮寒烟楼:前段时间北京地铁高峰时间段涨价的建议,是与火车票涨价同样的理论,也同样是由经济学背景的学者提出来的。媒体在进行了群众调查之后发现,对于上班族而言,在高峰时间段坐地铁出行是刚性需求,并不会由于价格的上调而减少出行量。火车票也是如此,大量的异乡工作者只有春节期间才有假期,春节的团聚是融在中华民族骨子里的传统,火车票涨价既无法撼动全国假日办的放假安排,也不可能对文化习俗形成制约。

  @王亚煌:这就是技术性官僚经常会犯的利益代替问题,即他们替群众作出了自以为最好的选择。他们以为车票上涨,乘车的人少了,那么人们的乘车环境也就很舒适了,即使多花了些钱,那么也心情愉快。但实际上群众并不这么想,他们的最大需求是乘火车快捷稳定地回家而不是被迫分流到飞机汽车甚至摩托车上去,绝大多数乘坐火车回家的人最需求的是价格便宜而不是舒适环境。这才是中国国情。所以低价火车票才是最符合中国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众利益的政策。中国的火车票已经不属于西方经济学意义上的交通产品,而是变成了带有福利性质的公共产品。而公共产品的供需关系是不能简单用价格来解释,更不能用价格来进行调控的,否则会带来极大的群众不满。

关键词:火车票,涨价,春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