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逸夫楼遍布中国校园是什么情怀?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9 07: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107岁的香港电影人邵逸夫离世。有门户网站调查“提起邵逸夫,你首先联想到什么”,逾八成网民选择逸夫楼,很多人跟帖表达在逸夫楼、逸夫图书馆学习的感恩之心。20年,这位百岁老人让遍布全国的“逸夫楼”,成为许多人的集体记忆。教育慈善映照社会文明,中国,需要更多邵逸夫式的慈善家。(1月8日《南京晨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没有知识的民族是愚蠢的民族,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够站立起来,教育当成为重要一环。毛泽东同志给一师的校训就是:“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而他对学生则写出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八个大字。邓小平也说过,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讲:教育是立国之本。可见要建立一个强国,要实现中国梦,必须把教育重新摆到重要的位子上。人的气节才华智慧需要通过教育获取。邵逸夫作为一个富人,把钱投入到教育上,建了数千座逸夫楼,这无疑既是对学子们的关爱,也是对中国教育的贡献,也让他自己留下了历史的丰碑。

  相比较许多富豪把钱花在了花天酒地里,花在了不该花的地方,甚至移到国外。由于缺少邵逸夫这种境界和思维,“先富带后富”几乎成了空想,“共同富裕”的目标也只有在华西村等少数地方实现。

  邵逸夫先生高寿远去了,但是他留给我们很多启示:一是学子们要珍惜大好时光,努力学习,振兴中华,为实现中国梦积累知识财富,报答一位老人的恩德。二是做一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邵逸夫数十年捐建逸夫楼,让人们记住了这位老人的无量功德,一代代人看到这座楼都会想起这位老人。三是未来的富豪们也要多学习邵逸夫,多为教育作点贡献,多给人民一点优惠,人民是不会忘记的!愿更多的邵逸夫式的人物出现,此乃中国之新希望!(练红宁)

关键词:逸夫楼,邵逸夫,离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