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汤唯被骗不是娱乐新闻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3 08: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1日,内地女艺人汤唯在上海遭遇电信诈骗,被骗走约21万余元人民币。汤唯事后已向松江警方报案,现警方已介入调查。后媒体联系到汤唯方面,汤唯工作人员承认汤唯被骗一事,称事情已交由警方处理。

  或许是过于“单纯”,或许是过于“入戏”,汤唯被电信诈骗21万,这的确是令人遗憾的事,然而,被电信诈骗的汤唯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或许我们都不再“单纯”,自信不会轻易上当受骗,但谁能够保证以后就不会被诈骗呢?只要骗子还能够张狂,恐怕总有法子让你中计上当。

  汤唯被骗不是娱乐新闻,更不能被当作笑谈,而应是一起警钟。在现实中,被电信诈骗的事多了去,被骗去更多钱的人也不少,2009年11月3日,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张女士报案称自己被人以电话欠费为名骗走人民币1000万余元,还有人甚至被骗近三千万……临近春节,诈骗高发,其中,电信诈骗又出新招,由传统的纯人工诈骗升级为“人工+电脑木马”结合的“高科技诈骗”。在百度里,查找“电信诈骗”这个词,更是存在海量记录。

  电信诈骗之所以能够得逞,固然有抓住了人性弱点的原因,更多则还是对个人信息的保护和对相关犯罪的打击不力。电信诈骗虽然看上去智商挺高,花样也不断翻新,还会适时引进高科技,但他们诈骗的前提是了解你的信息,知道你的情况。除此之外,就是打击力度不够。不可否认,警方也一直在打击,但各职能部门并没有形成合力,更没有形成震慑力,特别是电信业和银行方面还存在“漏洞”,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成为了“诈骗助手”。

  公安曾经提供一份调查,电信诈骗的受害者,女性占70%以上,年龄上是中老年人超过70%,现在从女星汤唯被骗来看,显然,其他人也不例外。靠提高防骗技术来防骗,是不可靠的,骗子的技术在不断更新,可我们的防骗术未必就能够做到与时俱进,时时升级。因此,相关方面提高打击力度,也不能只专注于专项整治,只是满足于一时的“成绩”,而应将更多精力放在对公民信息保护和相关犯罪的常态化治理上来。(前溪)

关键词:汤唯,电信,诈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