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侯振国爱心团队:一个人带动1500人走上公益之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3 14: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一位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企业家,侯振国秉持一颗感恩的心,不但自己投身公益,还将身边的人带动起来。霸州市的“侯振国爱心团队”自2009年成立以来,已由最初的334人发展到现在的1500人,这些人集体戒烟省钱捐资助学,集体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5年来,“侯振国爱心团队”累计筹集善款500余万元,先后让18名大病患者重拾希望、500多个贫困学生重返课堂,为700多个困难家庭重新带来了温暖,形成了一个爱心凝聚的慈善高地。

  “5000元挽救一个生命”

  今年49岁的侯振国现任新利钢铁公司常务副总,是爱心团队的发起人,他出生在唐山市丰南区一个普通家庭,曾亲身经历了无情灾难夺去亲人生命的巨大悲痛,也感受到大灾面前全国人民支援唐山的无疆大爱。“母亲常对我说,乡亲们没少帮忙,要懂得感恩”。正是这样的经历,让侯振国树立了回报社会的信念。

  2008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在走访困难家庭时,侯振国遇上一户住在破旧出租房的三口之家,一家人为给患先天性心脏病的4岁男童张一凡看病,将房子变卖,已经到了举债无门的境地。走访回来的当天晚上,侯振国给多位同事打去电话。爱心团队成员董会国记忆犹新:“那天晚上接到侯振国的电话,问我,‘假如5000元钱能挽救一条生命,你会不会慷慨地拿出来?’我说,‘当然会’。当时心里也怀疑,5000元怎么能和一条生命画等号?”

  董会国没想到,侯振国使用的是各个击破的办法,公司20多位中层干部都接到了他同样的电话,当晚就筹集到了12万元。这样,家境贫寒的4岁先心病患儿获得了新生。“通过救助张一凡这件事,我感觉一个人的力量太渺小,一个人帮大家,可能有点力不从心,但大家团结起来帮助一个人,力量还是蛮大的。”说起这些,侯振国颇有心得。

  2009年,公司334名成员便以“侯振国爱心团队”的名义凝聚在一起。“每月发工资的日子就是固定捐款日,队员们会根据自身经济情况,主动把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的捐款送到团队,捐款数额在逐月增多。”团队会计杨立红告诉记者,现在“侯振国爱心团队”委托当地信安镇政府设立了基金管理委员会,对基金进行专项管理。

  五项帮扶基金催生“爱心捐助日”

  为了做到专项基金专项使用,爱心团队根据受助人群的需求设立了五项爱心基金。其中的“春蕾计划爱心基金”,用于救助信安镇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孩子,使每个孩子都能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截至目前,此项基金每月为该镇196名贫困学生发放100元到300元不等的生活费。

  此外,爱心团队与信安镇政府联合开展了“12年义务教育”活动,对信安镇贫困学生进行资助。

  “升学考试奖励基金”针对高考学生,信安镇学子被大学本科一批录取者,给予每人1000元的奖励,被本科二批录取者给予每人500元的奖励,鼓励这些学生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助学基金”针对信安镇考取大学院校后家庭困难的学生,基金将资助其完成学业。“重大疾病救助基金”对信安镇患有重大疾病的学生给予救助。

  在“侯振国爱心团队”的感召下,自2012年以来,信安镇政府把每年元旦后上班的第一个工作日定为“爱心捐助日”。大家自发地从十里八村汇聚到镇政府设立的捐款箱前,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信安镇诚信公交公司女经理吴敬超,把准备买私家车的10万元现金一次性捐了出来,她说,“看到这么多人用累加的爱温暖一个个素昧平生的弱者或家庭,确实触动很大,我愿意成为他们的一分子。”

  爱心从霸州不断向外延伸

  为了筹集更多善款,侯振国又有了新点子:抽烟对身体有百害无一利,而且花钱不少。2012年9月开始,侯振国以身作则主动戒烟,把用于买烟的钱全部捐出来。公司32名厂部级领导积极响应“戒烟捐款”,只此一项每月就为基金会增加3万余元善款。

  随着爱心团队影响力的逐步扩大,许多社会人士主动加入其中,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爱心团队把目光向信安镇以外延伸,遍及廊坊的各县市。记者了解到,“侯振国爱心团队”有一套完备的管理方案,确定受助者要经过集体讨论,善款的使用也非常清楚。

  2012年4月30日,文安县大叩皂村村民李建红带着两个孩子回娘家,由于煤气泄漏,引发了严重火灾。李建红与年仅8岁的女儿重度烧伤,儿子轻度烧伤,住院押金就要30万元,家庭贫困无力支付。得知这一消息后,爱心团队内部发起捐款,用最短的时间筹集5万元送到了烧伤母子手中。这是爱心基金捐赠对象首次选在霸州之外。

  本该学业有成,在社会施展才智,三河市25岁的女研究生赵静却只能在病床上和病魔抗争。为了筹集近百万元的医疗费,父母借遍亲朋,原本幸福的家庭硬生生被拖垮了。在得知赵静的情况后,今年1月3日,“侯振国爱心团队”驱车150公里,从廊坊南部的信安镇到最北部的三河市,开展“暖冬之旅”,爱心团队代表董会国把两万元救命款交到赵静母亲的手里。很快,爱心团队再次为赵静捐款6万元。现在赵静身体状况仍在恢复中,爱心团队每月还向赵静捐款1500元,维持其日常生活。

  集体捐献造血干细胞

  今年9月17日,离中秋节只有两天,信安镇19岁的白血病患者张晶晶没能度过这个团圆的夜晚,不幸离世,“侯振国爱心团队”的每个成员都很惋惜。张晶晶是信安镇一名高中生,家里一直靠父亲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在她患白血病持续的治疗中,爱心团队累计捐款36万元。然而,在等待造血干细胞配型的过程中,晶晶因肺部感染导致病情恶化而离世。

  大家的爱心没能挽救晶晶的生命,“到底怎样才能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爱心团队的队员们在反思。在与张晶晶及医护人员的接触中,爱心团队了解到,因找不到合适的干细胞配型捐献者,我国每年有400多万名白血病患者随时面临死亡的威胁。

  爱心团队有了新的目标,他们联名发出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倡议书”,主动联系廊坊红十字会,并聘请省内专家为广大职工讲授捐献知识,普及捐赠程序。10月23日,“侯振国爱心团队”170名成员在霸州集体捐献造血干细胞。在该团队的感召下,现在已有1790人主动表达了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诉求,张晶晶的父亲就在其中。许多人表示,如果白血病患者需要血小板和其他血液制品,他们将给予无私的配合和支持。

  截至目前,“侯振国爱心团队”救助范围已经走出廊坊,通过霸州市信安镇爱心基金会、唐山市唐坊镇慈善协会及众多社会人士,正在编织一个爱心互动的“大联盟”。

  侯振国告诉记者:“大家都说做公益是用钱,我觉得其实是用心。做公益能让人转变理念,转变思想,秉持一颗感恩的心,人与人之间就更加团结,更加温暖。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但多年坚持不懈地做好事,就需要一种信念了。我们一定会坚持做下去,希望汇聚的人越来越多,公益的事业越做越大。”

  报道反响:

  10月30日,燕赵都市报与河北日报、河北电台、河北电视台、长城网等省内10余家媒体聚焦霸州市“侯振国爱心团队”,梳理他们5年来的爱心故事,探寻他们走过的公益之路。 11月14日,霸州市召开“侯振国爱心团队———霸州道德模范”命名大会,向“侯振国爱心团队”颁发了“霸州道德模范”牌匾,大会认为,这支以职业劳动者为主角的团队,他们无私奉献、助人为乐、心系弱者、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值得每一个霸州人学习和尊重。(记者庞永力实习记者刘洁晶文/图)

关键词:侯振国,爱心团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