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做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7 08: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这是凝聚全社会价值共识的重要任务,也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本举措,所以这个《意见》一出,即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1月5日新华网)

  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软实力却需要进一步加强。而提升软实力的关键,就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也是“强国之力”,能够成为凝聚人心、汇集民智、引领风尚、团结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是党的十八大提出和倡导的,可以用24个字来概括。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的精神精髓,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创新成果。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国人民的精神支柱,是国家繁荣富强的文化软实力,也是激发全体社会成员团结奋斗的价值目标。这种最富营养的沃土,能够培育和激发出巨大的精神力量,其它任何的物质引诱,都不能使之动摇。能不能有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系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也关系着国家的未来和我们的幸福。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是要认知和认同。30多年的对外开放和迅猛发展的市场经济,导致了社会思想意识的多变和多元。对待同一个问题,往往会有完全不同的几种看法。正如苏东坡的诗中所言:“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其中有一些人,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问题和分析问题,所以很容易产生偏见甚至偏激,轻者影响相互之间的关系,重者则会损害社会的和谐和公平。越是在这种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就越要弘扬核心价值观,为培育积极理性的社会心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精神支撑。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要“以德为先”。道德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道德往往代表着社会的正面价值取向,起着判断行为正当与否的作用。无论到任何时代,道德都是向善和向上的力量。虽然市场经济竞争激烈,但诚实守信依然为人所赞;虽然家庭结构发生了变化,但尊老爱幼依然为人称颂;虽然许多人居住在高楼大厦,但邻里之间守望相助依然为人渴望。人们的幸福生活,不只来自于物质,更要来自于道德。尤其是物质逐步富足之后,道德建设就显得更为重要。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最重要的是行动,最关键的也是行动。不是某些部门行动和某些干部行动,也不是某个群体行动,而是全中国全社会的每个地方、部门、行业、群体都要行动。不要看别人怎么做,首先想自己怎么做。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做践行的先行者。我们每个人,也都应该立即行动起来,自我教育、自我表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发挥模范作用,引领时代风尚,为全面建成小康生活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软实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