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文安县芦阜庄村村支书解国胜:百姓不富,我心不安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3 14: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解国胜(左)在市场向商户了解钢材销售情况。王猛摄

  百姓不富,我心不安

  ———记文安县芦阜庄村党支部书记解国胜

  □河北日报通讯员张大秋张永亮记者孙占稳

  每天清晨,60岁的芦阜庄村党支部书记解国胜都会到芦阜庄钢材交易市场转上一圈,看看大家有没有需要村里办的事。当村干部27年,这已成了他的习惯。

  大家也都喜欢和这位谦和的长者唠嗑,因为他是乡亲们的“主心骨”。大家都说:“没有解书记,就没有芦阜庄人今天富裕幸福的好日子。”

   “当干部不能沾群众的光,要让群众沾干部的光”

  走进文安县芦阜庄钢材交易市场,看到的是挂着全国各地牌照的车辆,听到的是各地客商操着的各种方言……没有铁矿、没有钢厂的芦阜庄是北方最大的钢材交易地,全国客商慕名而至。

  航鑫钢材经销部经理解满庆正带着工人给客商挑选板材。他说:“不仅我们家的日子小康了,芦阜庄家家都小康了。别看咱村子不大,全国有名。”话语中透着一股自豪劲儿。

  芦阜庄过去是远近出名的贫困村、破烂村。那时,就连外村的闺女都不愿到芦阜庄找婆家。解国胜走马上任时,村委会只剩下一个大喇叭,还欠着十几万元的外债。为办好村里的事儿,解国胜把自家红红火火的五金厂无偿交给村集体。家里人反对,解国胜的回答干脆利落:“当干部不能沾群众的光,要让群众沾干部的光。”

  话虽这么说,但他也在思考:“我浑身是铁,能打几颗钉?不教会乡亲们挣钱的套路,芦阜庄人还得受穷。”凭着多年走南闯北的经商头脑,解国胜为芦阜庄找到了致富的好门路:利用芦阜庄毗邻106国道的优势,建设钢材交易市场。

  白天跑镇上办手续、到县里引资金,晚上走家串户劝说、鼓动,坚定大家致富的信心。1990年,芦阜庄钢材市场诞生了。70平方米一个的门脸,当年就建起100多家。客商日渐增多,国内外的品牌钢材开始流进流出,餐饮、物流等行业相继起步……芦阜庄一天天富了起来。“干部要让群众沾光,首先得有让群众沾光的本事。”在解国胜的带领下,芦阜庄村的村干部个个都是致富能手。村干部带头办企业、带头奔小康、带头搞公益,乡亲们谁家里有了困难,每一个村干部都能“搭把手”。如今,1100多口人的芦阜庄,家家有门店,个个是老板,村里的小轿车有300多辆,全村年纳税超过了1000万元。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文安,村支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