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西柏坡精神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2 20: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描绘了中华民族的美好前景,宣示了我们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决心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对包括西柏坡精神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和中国革命建设宝贵经验的科学凝练。西柏坡精神作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和弘扬西柏坡精神。

  西柏坡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宝贵精神资源

  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人民夺取革命战争全国胜利的实践中形成的革命精神,其内含的心系人民、众志成城,艰苦奋斗、实干兴邦,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等精神特质,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重要的意义。60多年来,西柏坡精神培育、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畏艰险、不懈奋斗。西柏坡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精神宝库中的瑰宝。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几代领导人都在不同场合强调坚持和弘扬西柏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西柏坡提出的“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他要求,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西柏坡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中国梦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指向的重大战略构想,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召力,必将唤起中华民族蕴藏着的担当精神与使命感。在中国革命胜利的前夜,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高瞻远瞩地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向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在“两个务必”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党不断战胜各种困扰,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现在,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口多、底子薄、发展很不平衡是基本国情,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要走的路还很长,肩负的任务还很艰巨,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还会很多。越是面对巨大的挑战和困难,越需要我们振奋精神,奋发图强,不断进取。在新的时期,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和弘扬西柏坡精神,将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惧艰险、迎难而上,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共同奋斗。

 [1] [2] 下一页

关键词:西柏坡精神,中国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