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卖牌匾做生意 协会如此“邪气”?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4 10: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几天,南京市的一位企业主很是郁闷,因为她多次收到一个自称“某某协会”的电话,向她推销诚信牌匾,说是一年5000元,两年1万元,如果交15000元的话,就可以终身享受诚信待遇,可以在检查的时候少去几次,也可以得到优惠政策的照顾。记者采访发现,原来这是江苏省工商局的一个下属协会。当着记者的面,工商管理干部对协会负责人进行了教育。(12月23日《南京零距离》)

  现在从政策上来看,一直在鼓励行业协会的发展,积极而言,协会可以促进政企分离,规范行业发展。然而,有多少协会在发挥这样的作用呢?有的不仅成了违法商家的保护伞,还成了违法商家欺骗公众的招牌。当“禁带酒水”的规定被拉黑的时候,餐饮协会要状告工商局;当奶粉出现问题的时候,奶业协会说国奶的标准高于国际。看来对协会加强管理的时候到了,不然,这些所谓的协会还不知道会干出多少让人嗤笑的事情来。

  最为可怕的还是,这些协会都有评比的权力,入会的会员单位经常要被组织着参加各类评比活动。而这个诚信单位的牌匾就是其中最为火爆的一项。我们可以发现这样一种现象,无论是什么样的企业,污染企业也罢,问题食品生产企业也罢,多次发生纠纷的超市也罢,你总会在他们的办公室里看到挂满墙壁的“诚信单位”、“卫生单位”、“最佳单位”的牌匾。这是何等可笑?

  要根治协会乱象,最紧迫的是要祛除官方色彩。正如涉事的协会一样,身披官方护身衣,会打着工商局的名义去欺骗商家、收敛钱财。正是因为有了工商局这棵大树靠着,他们才敢于把诚信评比当做生意,他们才敢于像推销商品那样去推销诚信牌匾,他们才敢于作出“有了诚信牌匾就可以得到照顾”的承诺。

  诚信评比是需要的,但是要实打实,不能收“好处费”。我们不知道还有多少地方在出售诚信,更不知道这样的诚信是按斤卖的,还是按两卖的?(郭元鹏)

关键词:卖牌匾,做生意,协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