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对“问题疫苗”事件的三重追问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3 11: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1日,深圳市卫人委通报,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南湾人民医院产科一名新生儿死亡,患儿死亡前曾接种过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目前,国家食药监总局、省局已经下发通知,要求暂停使用康泰生物全部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产品。(12月22日《新快报》)

  三个省4例婴儿死亡事件,共同的特点是他们都接种了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虽然官方本着科学与严谨的态度,表示婴儿死亡是否和注射疫苗有关,还有待进一步的调查和研究确认,但是常识告诉我们,婴儿接连死亡悲剧的背后,极有可能和注射同一品牌的疫苗有关。

  而事发之后,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表示,这是“偶发事例”。如果只有一例,或许可以归为“偶发事例”,但是接二连三发生4例,恐怕就难以用“偶发事例”来解释了。现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叫停了康泰公司全部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产品,以防万一。换言之,如果不是这样的叫停,谁也无法保证不会出现第5例,第6例婴儿死亡事件。每一个婴儿的死亡,都令人无比悲痛与惋惜。这件事给我们的教训有很多,但在笔者看来,至少有三点最为值得追问。

  首先,同一家公司的疫苗接连和婴儿死亡扯上了关系,为什么在事后没有第一时间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停用该疫苗?从媒体的报道可以知道,第一例婴儿死亡事件发生在12月6日,而国家食药监局是近日才正式叫停涉事疫苗的,这中间隔了整整近半个月的时间。如果在第一例婴儿死亡事件之后,就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并且采取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后面的3例婴儿死亡事件是不是就可以被避免?

  其次,除了目前4例引发广泛关注的死亡案例之外,还有哪些没有被发现或者是没有被媒体关注与曝光的疫苗接种不良反应?我们都知道,和接种疫苗致死相比,引发各种不良反应更为常见。而其中很多不良反应,虽然不会致死,但是却可以损害接种者的听力、视力、大脑等等,造成致残的后果。这无疑同样值得引起足够的重视。

  最后,事发之后国家食药监局叫停了涉事疫苗,那么会不会因此造成该类乙肝疫苗的缺口,国家对此有何应急预案?据报道,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较大的乙肝疫苗生产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现在突然被叫停,有没有其他品牌的乙肝疫苗迅速补上市场缺口,以满足公众接种的需要?毕竟乙肝疫苗是非接种不可的,不是可接可不接的东西。如果没有的话,那么政府有关部门就该好好反思一下在此类突发事件后的的应急预案,以及对市场的监管与协调工作是否到位了。(苑广阔)

关键词:康泰生物,乙型肝炎,疫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