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谁来打上一针信任疫苗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4 08: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小的一针可能就会断送一个生命的无限可能。从11月下旬开始,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湖南、广东、四川等三个省份的7名婴儿相继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这些疫苗都拥有同一个提供商——深圳康泰公司。

  康泰公司对这7名婴儿因注射疫苗死亡的解释是——偶合反应死亡。偶合反应,一个生动的说法是就跟天亮与鸡叫一样,天亮的时间正好跟鸡叫的时间吻合,于是就会认为是鸡叫导致了天亮。可是在这一系列的疫苗致死事件中,恰恰是天既不够亮,鸡也没有叫。

  7名婴儿的死亡事件发生是有一定时间间隔的。最早在湖南11月25日,就发生了一起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病例,随后在12月6日和9日,湖南又有2名婴儿疑似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有公众质疑,如果在湖南发生两例疑似疫苗致死案之后,就全面叫停康泰公司全部批次的乙肝疫苗,那么发生在12月17日的深圳龙岗的致死事件就很有可能避免。而更让公众不满的是,尽管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计生委已于20日下发通知,要求暂停使用康泰公司的全部批次重组乙肝疫苗,但在深圳事件发生6天后,涉事疫苗流向和批次至今未公布。我们的监测系统和监管部门没有给公众及时地提供叫醒服务。

  而对于深圳康泰公司,也并不是第一次在疫苗安全上出问题。早在2010年,广东省揭阳市的84名学生在打完深圳康泰生产的乙肝疫苗后,当即有44名学生出现了头晕呕吐、四肢无力的症状。而企业的实际控制人投资生产的狂犬疫苗更曾因造假被叫停。

  其实疫苗领域的问题一直在不断发生。大连、江苏、河北等地都曾曝出疫苗生产商偷工减料导致疫苗效能不足的事件,而前两年的山西疫苗事件还让不少人心有余悸,再加上如今的7名婴儿致死事件,国产疫苗的信任度还剩下几何?

  一个不可讳言的事实是,国产疫苗报告的不良反应率是百万分之一到二,看上去概率很低,但是再低的概率,乘上中国巨大的人口基数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数字。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每年超过1000个孩子患上各种疫苗后遗症,对其他人来说,这是百万分之一到二,可是对这些孩子和家庭而言,就是百分之一百的痛苦。

  我们承认一些疫苗有接种的必要性,但是相关部门不能抛下保证疫苗安全、监管疫苗质量的责任。而以中国目前疫苗生产的技术而言,监管责任其实大有提升和改进的空间,我们能做的和要做的还有许多许多。

  我们的孩子需要一支安全的疫苗,而对那些已成惊弓之鸟的家长们,需要注射的则是一支信任疫苗,这样的疫苗,唯诚意和责任方能够成功制造。

关键词:康泰公司,乙肝疫苗,死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