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以好队伍打造好新闻是真关键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9 10: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著名新闻理论家甘惜分教授说,现代新闻事业并不是一堆无声的机器,也不是简单的印刷品,而是一大群新闻工作者的精神创造物。“人”,是新闻事业的决定因素。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队伍。我们党对新闻事业的要求,归根到底是对人的要求;新闻宣传的水平,最终取决于新闻队伍的水平。

  俗话说“文如其人”。“做文”与“做人”关系密切、相辅相成。淡泊名利的人,文章不会有孜孜势利的味道;见风使舵的人,文章难见淳朴厚道的格调;欺软怕硬的人,文章自然会缺少威武不屈、富贵不淫、贫贱不移的风骨。所以著名记者穆青多次强调,作为新闻工作者尤其是年轻记者,欲做好文,先做好人。

  刘知几在《史通》中,认为史学家应具备“史才”、“史学”、“史识”。清代学者章学诚在《文史通义》中又加了一条“史德”。人们常说,过去的新闻是现在的历史,未来的历史是现在的新闻。这“才”、“学”、“识”、“德”四条,既是一个好的史学家需要具备的条件,也是一个好的新闻工作者必备的条件。

  要有“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鲜明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是新闻工作者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毛泽东同志讲,“搞新闻工作,要政治家办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工作者要“为党为民、激浊扬清、贵耳重目”。我们的新闻观和西方的不同,不搞“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那一套,不为资本的利益、财团的利益所左右。我们的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要遵党和人民之命,为国家民族利益呐喊。讲政治,是我们新闻宣传工作的灵魂,也是党的新闻工作者需要具备的最重要、最突出的特质。

  要有“德”,做品德上的“高尚人”。新闻宣传工作是一项崇高的职业,正如邓小平同志讲的,“思想战线上的战士,都应当是人类灵魂工程师。”尊严神圣、操守无价,这对新闻工作者尤为重要。今天的新闻是明天的历史,新闻传播者负史家之重责,应该不侮今生不欺后人。“在齐太史简,在晋董孤笔”,良史宁死不屈,何况蝇头小利?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理应具备新闻职业所应有的职业理念、职业态度、职业纪律和职业作风,然而前些年的纸馅包子事件,近期的陈永洲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警示我们,需要时刻警惕金钱、名利的诱惑,坚决杜绝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不良广告、低俗之风、新闻敲诈等违法违纪行为,自觉维护新闻工作的崇高社会声誉和新闻工作者的良好社会形象。

  要有“才”,做业务上的“本事人”。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新闻宣传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好的新闻作品,不仅要在内容上导向正确、观点鲜明,而且要在形式上让读者喜闻乐见、易于接受。作为新闻工作者,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充实“脑瓜子”、练好“笔杆子”、善动“嘴巴子”、迈开“脚板子”,以大白话讲清大道理,以正气歌凝聚正能量,以新办法用好新阵地。

  要有“学”,做学习上的“有心人”。新闻工作接触的事物广泛,反映的情况众多,如无广泛的、丰富的知识,就很难发现新闻,做好报道。这广泛丰富的知识从哪里来?古人说得好,“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新闻工作者要做学习上的“有心人”。我们现在的新闻队伍,年轻人很多,他们大都有较高的学历,书本知识比较丰富,当前尤其需要加强两方面的学习:一是学好理论,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要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鉴别力,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纸上得来终觉浅”,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和升华书本知识,全面提升自身的能力和素质。

  “十围之木,持千钧之屋;五寸之键,制开阖之门。”以好队伍打造好新闻是真关键,抓住了这个关键,锻造出一支有识、有德、有才、有学的队伍,我们的新闻宣传工作就会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闻理)

关键词:新闻宣传工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