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路边停车一天285元拷问政府担当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9 11: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讨论过多次的深圳市路边停车收费方案终于正式公布,这一次,路边停车的收费标准来得更加“猛烈”:不仅此前备受诟病的停车卡“重出江湖”,收费标准也颇为惊人,全天路边停车收费的标准高达285元。据悉,该方案将作为“唯一可选项”,在12月28日关于路边停车收费的听证会上进行讨论。(12月18日《南方都市报》)

  路边停车要收费,最高标准一天竟然高达285元,这足以让人瞠目结舌。即便是普通收费,一般车主也是难以招架。比如,方案规定,一类区域的路边临时停车收费标准为:工作日收费标准为首半小时5元,首半小时后,每半小时10元。以此计算,假如一个工薪族驾车上班,将车停在路边,以8小时工作日计算,每天将交停车费200元———这对普通工薪族而言,恐怕难以承受。

  其实,对于如何看待路边停车收费,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一直颇为纠结。赞同不收,对于无车族而言,不公平;而且容易助长马路停车或乱停车。时下,一些城市俨然成了大“停车场”,路边停车,让原本拥堵不堪的道路交通“雪上加霜”。

  赞同收,问题是马路是公共资源,时下很多城市陷于“诸侯分割”乱局,有些单位圈地收费的乱象一直未能有效遏止。再者,按理说,停车收费应该“取之于车位,用之于车位。”现实却是,很多城市收取的停车费成为一笔糊涂账———每年收了多少,流向何处,乃至是否用于改善道路交通,至今成谜。

  据媒体报道,济南市每年收取的停车费不少,但流向成谜,两级财政都说没收到。在北京,按现有的停车费标准来计算,核心六城区一年的占道停车费超6亿元,但其流向至今没人说得清楚。像其他城市的情况,恐怕与这两座城市大同小异。

  道路资源是公共的,而停车费收取的主体不明,流向成谜。巨额的停车费,既不能用于道路交通的改善,又不能充盈财政、泽惠市民,而是肥了个别单位和个人。这种路边停车收费乱象若不整治、理顺,天价收费不姓“公”,这样的收费恐怕很难有说服力。提高路边停车费,对改善城市交通拥堵、呼唤车主绿色出行意义也有限。

  尤其值得商榷的是,城市拥堵、停车难,不能把所有的责任推卸给车主。车主购车、燃油是交税的,地方政府应该有所担当,为广大车主提供良好的服务,其中包括停车。一座城市拥堵、停车难,这与城市规划、管理和服务严重滞后有直接关联。

  譬如东京等地,其汽车保有量都不逊色中国任何城市,但停车并不像中国的一些城市这么难。为什么?东京拥有800万辆车,为解决停车难,东京街道两侧建有很多停车场,一般为三四层,能停两三百辆;在各住宅间空隙处,则建有钢质停车台,可停数辆到数十辆不等,因此公路上(包括支马路)没有乱停乱放的车辆。

  但在我国,为了解决停车难顽症,除了不断提高停车费之外,别无良策。改善城市停车难,地方政府应该有所为,多创新,多为民生考虑。毕竟,路边停车一天收费285元,百姓承担不起;而地方政府的公信力与形象,也损伤不起。(惠铭生)

关键词:深圳,路边停车,收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