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帮外来工订火车票何时能成惯例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8 08: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 2014年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将正式启动。与往年相比,今年团体订票首次降低受理门槛,无论是用工规模和相同乘车车票批次等方面都有所降低,从而为外来务工人员返乡等提供方便。(12月5日《广州日报》)

  启动为外来工订团体火车票,方便外来工返乡过年,说明铁路客运部门正在改进服务,这无疑体现了对外来工的人性化关怀。外来工在陌生城市里工作了一年或多年,到春节该回家探望老人和妻儿了。他们回家的愿望最为迫切,帮助他们购买火车票,让他们能够及时回家与亲人团聚,理应是各地政府部门和全社会的责任。

  以往,春运开始后,外来工会面临“一票难求”的困惑;在春运中,会面临艰辛的回家路。虽然今年火车票可能还会网上预售,鼓励外来工网上预订火车票,但由外来工一个个预订票,仍然会遭到“买票难”。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为外来工订火车票大开绿灯,让外来工顺利回家过年。

  广铁集团率先启动2014年春运为外来工团体订票,降低受理门槛,彰显了铁路客运部门对外来工的关爱。让外来工感到温暖的,不仅是有了回家的车票,更是城市对他们的关怀、体贴与尊重。这是铁路客运部门在履行职责的同时,通过此举彰显城市的文明与温暖。

  当然,在春运求大于供的情况下,要解决“一票难求”的问题,不仅要为外来工提供回家过年的订火车票服务,还应该为外来工提供节后返程订火车票服务。这些服务仅靠铁路运输部门提供春运团体订票服务还不够,有关用人单位和社会组织也应该为外来工提供春运团体订票服务;特别是各地政府部门更应该加快硬件和软件建设,在超市、长途汽车站等广布火车票销售网点,让外来工每年回家过年买火车票像买汽车票一样,即买即走,不用提前预订、等待。

  当然,不仅买火车票如此,公路客运、水路客运、民航客运等都应该如此,关爱外来工理应成为社会惯例。(玫昆仑)

关键词:外来工,火车票,订票服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