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马路上的道德无关哪国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4 14: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日晚7点40分许,在上海虹泉路上发生了一起车祸。电瓶车驾驶者魏先生被轿车撞倒在地上,痛苦不堪。此时,一名美国女子走出围观的人群,用双手紧紧握住伤者的手,不断地鼓励他,直到救护车赶到。医生表示,魏先生伤重,但无生命危险。(12月3日《青年报》)

  同日,北京“老外街头扶摔倒大妈遭讹1800元”的图片新闻引起广泛关注。而据记者调查,该大妈的确被老外撞倒。刚被这假新闻搞得五味杂陈,对那位撞了人后还赖账骂人的老外非常愤恨,当看到这则温暖的新闻时,让人欣慰了许多。这位来自美国的女子是附近一所学校的老师,在上海工作已有三年,刚下班没多久就遇上了这起交通事故。她那双手紧紧握住伤者的手,在向人们传递着马路上的正能量。

  与北京街头那位撞了人还不断用流利的中文骂人的老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女子不仅用她的双手温暖伤者,而且那段话也非常感人:我既不是医生,也从来没有做过护士。我只是看见他非常的痛苦,没法动弹。地上非常冰冷,我觉得握住他的手可以让他暖和些,舒服些。“让他暖和些,舒服些。”围观的其他路人为何就做不到?

  让受伤的人、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暖和些,舒服些。这首先是一面镜子,我们越是被这样简单的话语所感动,所震撼,越是照出我们明哲保身的自私与狭隘。它还是我们共同的呼唤,越是欣慰这样的温暖风景,越是从心底里向往人与人相互关爱的精神与境界。我们可能无法回避自己心中的瑕疵和现实生活的缺憾,但是,只要我们伸出手去,一切都会好起来。

  马路上的道德无关当事人是哪国人。中国不缺见义勇为的好人,老外中也有撞人不道歉反而骂人者。不管是哪国人,在马路上做了好事,哪怕只是伸出一双手去握住伤者,都要放大它所释放的正能量。道德的种子在,就不愁生根发芽。只要让人类共同的道德操守在大地上深深地扎下根,社会道德的滑坡就会被遏止。美国女子紧紧握住伤者的手,就是在告诉我们,只要你能伸出手,世界就会变得越来越可爱;只要你释放出爱的光和热,温暖他人也会温暖自己。(梁江涛)

关键词:老外,摔倒大妈,遭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