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解剖医患冲突:用改革消解医患冲突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7 1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图片

  医院应纳入公共场所管理

  医院是救治生命、维护健康的地方,为什么对这样一个场所不加保护呢?刺向医生的刀,也伤害到患者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邀请宝山公安分局警官,讲解面对暴力侵害如何自卫;中山医院邀请世界跆拳道联盟黑带四段高手,向医务人员传授防身绝招……日前,各大医院纷纷开设防身课,引起社会关注。

  国家卫计委、公安部发布的《关于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指导意见》,要求医院按照不低于在岗医务人员总数3%或20张病床1名保安的标准,配备安防力量。目前,全国二级以上医院已基本设立警务室,不少医院也加强了安全保卫队伍建设。但保护医生免于遭受暴力,仅靠自防的力量很难实现。北京某医院保卫科负责人表示,每一起恶性事件后,医院都要加强安保,但未见暴力事件减少,反而制造了对立气氛。

  11月23日,我国肝胆外科主要创始人吴孟超院士在《柳叶刀》上撰文呼吁,对医疗暴力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中国缺乏有效的立法来保护医务人员免受暴力攻击,迄今为止没有一部针对医疗暴力的法律。他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加强针对医院暴力行为的立法,加大对于此类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唯有采取及时有效的行动,才能重塑中国医务人员的信心。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呼吁,公安部门应把医院作为公共场合加以保护。医院是真正的公共场合,那里的群体多数是患者,也有医务人员。医生如果没有执业安全,伤害的不仅是医生,还有患者。医院是救治生命、维护健康的地方,它比银行更重要,为什么对这样一个场所不加保护呢?

  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余可宜认为,医院暴力零容忍首先是一种态度。医务人员有权利捍卫自身尊严,而医院有义务维护员工人身安全。

  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邓利强说,打医生、杀医生如果成了“讨公道”的方式,民众会逐渐形成一种集体的无意识,容忍频繁发生伤医事件。刺向医生的刀,也伤害到患者。

  余可宜建议建立黑名单制度。凡是打过医生、闹过医院的人,应纳入黑名单,此举目的是提高暴力伤医的代价。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医院,医疗,医生,暴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解娜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