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别再让医保救命钱“睡大觉”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3 15: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方面是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另一方面是医保基金“钱多到花不出去”,医保基金的管理正面临效率难题。近日举行的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十六次年会上,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指出,到2012年底,全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结余7644亿元。(2日《经济参考报》)

  医保基金被称为老百姓的“救命钱”,如何管理好这笔钱,的确是一门学问。此前,人社部相关人士表示,考虑到居民潜在医疗需求增长和医药费用上涨等因素,基金支付的原则是“以收定支、略有结余”。应该说,这体现了统筹兼顾、风险可控的理念。但“结余7644亿元”显然超出了“略有结余”的范畴。

  近年来,尽管专家学者和公众一再呼吁,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在一些地方,甚至依然将基金的结余作为工作成效的标准,将高结余率视为政绩。对此,原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曾痛斥道,“这些钱是财政部拨付下来做事的,如果这笔钱结余太多,那么就证明地方政府失职。”

  诚如斯言,在看病难、看病贵已成顽疾的当下,大量的医保基金却在睡大觉,这无疑是不正常的。结余畸高,一方面降低了基金使用效率,导致救命钱难救命,同时也给地方和部门挪用创造了机会。眼下,亟待端正理念,改进思路,解决医保结余率高的问题。

  其一,实行以支定收,适时降低缴费。一直以来,很多地方的参保标准都是固定的,无论今年花的钱多少,明年该缴的费一分不少,于是,不断有新的医保基金沉淀下来,逐渐推高结余率。事实上,2008年人社部就曾要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基金结余规模较大的统筹地区,可采取一次性措施适当降低一定时期的缴费费率。有必要给医保基金的管理再加上一条原则——“以支定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参保标准。

  其二,提高报销比例,加快全国“漫游”。医保结余率高的另一面,是报销水平低。去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社会保障绿皮书》显示,42.7%受访者认为社会医疗保险报销比例低。同时,我国流动人口近3亿,异地医保报销难,报销水平差异大,甚至根本报不了,也让许多在外务工人员望而兴叹。解决医保结余问题,关键是要让这部分钱发挥最大效率,通过提高报销比例、二次报销、报销全国“漫游”等一系列措施,让医保成果更多惠及广大公众。

  其三,拓展保障范畴,创新服务内容。目前,各地医保支付大都停留在门诊、住院报销上。其实,作为兜底性的公共福利,医保其实有更广阔的空间可以探索。比如,有专家就建议将体检纳入医保报销范畴,及时发现和治疗,避免小病拖成大病;而江苏等地试点用医保结余购买商业保险,既盘活了资源,又让患者多了一重保障,值得借鉴。(张枫逸) 

关键词:医疗保险,结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