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医保基金结余多”病根何在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3 14: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方面是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另一方面是医保基金“钱多到花不出去”,医保基金的管理正面临效率难题。近日举行的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十六次年会上,有官员指出,到2012年底,全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结余7644亿元。(12月2日《经济参考报》)

  至少从两点能看出医保基金在“沉睡”:一是当年收支不平衡。以2012年为例,全年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6939亿元,支出5544亿元,年末城镇基本医疗统筹基金累计结存4947亿元,个人账户积累2697亿元,两者合计大大超过当年支出。二是发达国家把结余率控制在10%以下,而多年来我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余率大多在20%以上,极不正常。

  众所周知,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这笔基金大量结余,意味着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救命”作用。老百姓面临看病难看病贵,而这笔基金却处于沉睡状态,是一种明显的“病态”,只有查找病因、对症下药,才能避免医保基金效率低、被挪用等问题。遗憾的是,有关方面对这种“病态”似乎缺少深入分析。

  有人认为,医保机构为避免医保基金被滥用,对医保基金使用的监管非常严格,正是这种医保机构的“惜保”,导致医保基金结余额过高。但在笔者看来,医保基金沉睡,并不仅仅是一种“惜保病”,而是有着更多复杂的原因。我们需要根据症状系统反思病因是什么,然后,开方下药。

  首先是对公众呼吁提高医保报销比例的诉求不够重视。提高医保报销比例,是解决“看病贵”的有效办法。尽管很多地方报销比例从最初的20%甚至提高到70%以上,但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2年《社会保障绿皮书》显示,42.7%的受访者认为医疗保险报销比例低。安徽省一项调查结果也显示,六成群众认为医保报销比例低。如此,医保基金自然会“钱多到花不出去”。

  其次是对公众“跑断腿”的异地报销问题重视程度不够。虽然我国基本医保体系已覆盖全国95%以上的人口,但现行医保报销制度仍不能解决异地看病报销。“时间长、手续多、跑断腿”是异地看病报销难的真实写照。据说目前各地正在省内推行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而全国异地看病报销不能实现的结果是,很多人在异地看病后很难报销,就会造成医保基金大量结余。

  其三,有关部门对医保基金风险管理能力不高,所以不敢“花钱”。有人认为,由于医疗保险管理部门的风险管理技术和观念落后,造成“基金结余越多就越安全”这种错误认识。这话有一定道理。由于养老金存在缺口,有关部门自然也会担心医保基金出现缺口,“花钱”就很谨慎。比如,去年媒体披露广州医保基金出现缺口,准备提高个人缴费标准但遭到反对。某些地方存在缺口,也会影响其他地方“花钱”。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今年指出,“粗略估算医保基金目前缺口300亿左右,并将不断扩大”。广州医保基金也出现缺口。那么,城镇医保基金究竟是大量结余,还是存在缺口呢?有关方面不该任由各种说法和数据“打架”。其实,这种矛盾的说法,或许正反映出医保基金地区的不平衡,有的地方大量结余,而有的地方还存在缺口。在笔者看来,虽然医保基金大量结余有多种原因,但归根结底,还是医保改革滞后于社会发展,是一种“改革滞后病”。只有进行针对性改革,才能让医保基金合理运转起来。(张海英)

关键词:医保基金,结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