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以大白话讲清大道理是大本事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3 11: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列宁说:“最高限度的马克思主义等于最高限度的通俗和简单明了。”马克思主义,是大道理,“通俗和简单明了”,就是要说大白话。

  以大白话讲清大道理,是大本事。

  艾思奇就是一个有大本事的人,他把马克思主义大道理写成《大众哲学》,人人爱看。

  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大道理,增强“三个自信”、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是大道理。用大白话,讲清这些大道理,应成为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拿手好戏。

  让大道理在“拉家常”式的大白话中深入人心、让人接受,并不容易。艾思奇感叹说:“写通俗文章比写专门学术文章更难。”

  为什么难?

  难就难在大白话是文化的沉淀、智慧的结晶、思想的升华,往往一针见血。比如,毛泽东讲的星火燎原、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愚公移山、警惕糖衣炮弹,邓小平讲的摸着石头过河、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胡锦涛讲的不走老路、不走邪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钉钉子精神,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反腐要“老虎”“苍蝇”一起打等等,都是让人过目不忘的大白话。

  故弄玄虚,高深莫测,云里雾里,绕来绕去,这样讲大道理,好讲,但老百姓不好懂、不好记;就事论理,深入浅出,简洁明快,幽默风趣,这样讲大道理,不好讲,但老百姓好懂、好记。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老百姓听得懂、看得清、记得住、传得开、做得来,所以,必须练就以大白话讲清大道理的本事。

  现在的宣传思想工作者,文化水平高,肚子里的墨水不少,但如何把这个墨水转化成大白话“倒”出来,却要下真功夫。我们要防止讲起专业术语来口若悬河、头头是道,但却忘了用大白话该怎么说。

  我们要学习文章大家毛泽东。毛泽东写文言文,熟练而纯正,给民主人士和知识分子的书信,满纸斯文,但面对全体党员干部和老百姓讲话,没有丝毫“文气”,全是大白话。这套本领,源于毛泽东的人民情怀、理论功底和生活积累。

  讲大白话,需要人民情怀。大白话,是人民群众自己的话。爱讲大白话,就是爱讲人民群众的话。我们本身就是人民群众的一员,不讲大白话,专讲官话、套话、空话,在群众面前之乎者也,本身就是脱离群众。跟群众打成一片,回归群众,包括语言也回归群众,才能有出息、长本事。

  讲大白话,需要理论功底。大理论,一般都博大精深,体系完备,逻辑谨严。厚积才能薄发,深入才能浅出。用大白话讲清大理论,需要我们知难而进,刻苦钻研,深刻领会,咬碎嚼烂,之后才有可能在蓦然回首间,找到通俗的表述方式。

  讲大白话,需要生活积累。世事洞明皆学问。大道理,从生活中来;讲清大道理,必须到生活中去。生活充实到什么程度,才会有什么样的表达。在生活中要细心观察、体验、揣摩,对一人一事、一景一物、一风一俗感悟于心,发而为言,挥洒成章,才能把深奥的大理论通俗化、形象化,并做到不走样、不庸俗。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用大白话讲清大道理,不仅是文风改进的要求,更是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改进的要求。练就这样的大本事,需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努力。(闻理)

关键词:大白话,大道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