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网上信访更应注重网下督办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30 09: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情况。会上,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指出,要实行网上信访受理制度,建立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全国网上信访受理平台,引导群众多上网、少走访。(11月29日《中国经济时报》)

  网上信访,上访者不出家门就可将自己的诉求进行反映,可以省下不少的时间和上访成本,同时也减少部门逐个接待的压力,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是一举多得的好形式。

  群众上访有大事,也有小事,不论是大事小事,对于上访者来说都是大事。实行网上信访之后,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的信访数量预计要比之前多得多,相关部门的工作量也将增大,由此信访部门的工作不是轻了,而是更为繁重。

  群众来信来访不论是网上还是网下,信访部门接受信息好办,难就难在解决问题。对一些不能办的进行解释,据情据理,让上访者口服心服;对于可以办的事要千方百计地办好。信访部门在此应做好跟踪服务,督促检查,限定时间,责任到人,力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网上信访开通后,正常情况下亲自上访、越级上访的人数相对会减少,但是如果从网上反映的信访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或者出现推诿,也许不少人会从网上走向网下,亲自去上访。如果是这样,网上信访的效率就会大大的降低。网上信访能否减少上访人次,能否带来便利,开通只是第一步,解决问题才最关键。

  此外,网上信访开通监督栏,对一些上访信息告知去向,具体谁在办,什么时候办好,将久拖不办的部门进行曝光,将接访信息放在阳光下,让群众的眼睛盯着,督促部门去办,将比信访部门督办的效果要强。如此形成一种倒逼机制,促使相关部门去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关键词:网上信访,监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雪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