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沂蒙精神放射时代光芒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9 07: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在展厅会见“沂蒙母亲”王换于孙女于爱梅等模范人物时表示,这次来沂蒙就是看望老区人民,重温沂蒙精神。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主要是党和人民水乳交融,党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谋解放,人民跟党走,无私奉献,可歌可泣啊!沂蒙精神要大力弘扬。(据人民网)

  “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这是伟大的沂蒙人民,为支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作出巨大牺牲的真实写照。沂蒙是一块奉献的热土,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勤劳而又勇敢的沂蒙儿女;沂蒙精神更是我们党和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必将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辉。

  沂蒙精神展示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沂蒙人民遭受日寇铁蹄蹂躏的危难时刻,党和人民军队来到蒙山沂水,出生入死、喋血苦战,用生命和鲜血守护着老百姓的家园,人民群众有了生存权;在党的领导下,沂蒙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制定了我党历史上第一部《人权保障条例》,进行土地改革,组织农民学习文化,使人民群众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得到翻身解放。这些丰富具体的为民爱民实践,使人民群众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点燃了他们爱党爱军的极大热情,这才有了革命战争时期沂蒙10万先烈血洒疆场,三年困难时期吃糠咽菜接收6万余名灾民……这一切告诉我们,只有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人民群众才会跟党走,以自觉奉献为荣,以长期奉献为贵,以竭力奉献为乐。

  沂蒙精神展示了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在于人民群众。回首那个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沂蒙人民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积极参军参战,支援前线,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全区460万人口中有120万人支前参战,有31000多名沂蒙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涌现出了用乳汁救活八路军伤员的“沂蒙红嫂”,冒着生命危险掩护和抚养革命后代的“沂蒙母亲”,不顾生死抢救解放军战士的“沂蒙六姐妹”等一大批至今让人动容的英雄群体,沂蒙人民用小车推着革命前进,用小车推出了胜利,推出了新中国。沂蒙精神告诉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无论是夺取战争胜利、获得执政地位,还是巩固执政地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离不开人民群众。

  沂蒙精神展示了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沂蒙自然条件较差,在历史上曾是“四塞之崮,舟车不通;土货不出,外货不入”,再加上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几乎全部的人力、财力和物力,经济基础极端薄弱。然而,沂蒙人民在困难面前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取得了一个个令世人瞩目的业绩,一举摘掉了贫困地区的帽子,在全国18个连片贫困地区中率先实现整体脱贫。在沂蒙,60年代就涌现出了厉家寨、高家柳沟、王家坊前等一批先进集体,80年代还涌现出了宁家沟、九间棚等一批顽强创业的先进集体,90年代又有刘家团林村、郭圪墩村等一大批小康村脱颖而出……这一切无不昭示着,艰苦奋斗是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民族赖以生存发展的坚强基石,是我们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红色宝藏,无论任何时候,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不能丢。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精神支柱,就没有灵魂。爱党爱军、开拓奋进的革命精神,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是沂蒙精神的丰富内涵,是我们战胜敌人、夺取胜利的力量之源和精神支柱。昔日,沂蒙人民用小车推出了胜利、推出了新中国,今天,我们也一定能让沂蒙精神发扬光大,再创新的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蔡玉洁)

关键词:沂蒙精神,群众路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