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诚信餐厅”亏损公益需要“智慧”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8 15: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媒体报道,有一种新型餐厅,吃饭没人来跟你结账,完全凭个人意愿和良心来给钱。福州“诚信餐厅”老板刘鹏飞称,“希望营造一种信任氛围。”遗憾的是,开业四个多月,这家餐厅已亏损25万元。

  一腔热情抛出,本应换来一片诚信,可事实上却亏损不小,原因何在?笔者看来,亏损责任不能全算在顾客头上。诚然,在“诚信餐厅”“每天都爆棚”背后,难免有人贪便宜,可绝大多数人应是为“捧场”而来,凭“良心”付费的。只是由于餐厅经营乏术,才让“诚信餐厅”在亏空的同时,公众的诚信也大受“牵连”。

  比如,即便顾客看“菜”算账,量“饭”付钱,可因所处角色及对餐厅运营的了解上有错位,顾客以为讲了诚信,但在餐厅“账本”上,未必“诚心诚意”了。最起码,在场地租赁上是贵是贱,在水电暖等各项开支上,又是什么情况?顾客不在“其位”,自然难解“其政”,在成本核算上出现偏差也属必然。

  对“诚信餐厅”而言,如果仍凭一腔热情盲目经营,难免好事办砸。反之,若在饭菜价格上给出具体数额,在就餐时间上给出一定限制,让顾客明明白白消费,坦坦然然进餐,“诚信餐厅”极可能变成正能量的中转站。

  何止“诚信餐厅”,在其他社会公益问题上,除了热情,真正有“智慧”的付出,同样很关键。(张兰军)

关键词:福州,诚信餐厅,经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