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黑名单”都应成为“全裸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7 17: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外发布首份餐饮服务行业信用管理“黑名单”,兰州市榆中九记火锅、榆中天香源火锅店、占福清真牛肉面馆、伊隆牛肉面、轩德友蓬灰牛肉面、甘南路马有布牛肉面等6家企业被实名曝光。此外,这份名单还备注了店家所在地址等详细信息。因此,这份名单被市民和网友称为“全裸式黑名单”。名单公布后,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大多数市民表示不会再去这些餐饮单位消费。(据《新华每日电讯》11月25日报道)

  显然,从名称上看,“全裸式黑名单”是相对于那些半遮半掩的“黑名单”而言的。从内容上看,“全裸式黑名单”将违法违规企业的基本信息彻底公开,无疑更具威慑力,值得赞许,更值得推广。

  “黑名单”制度作为一种常用的监管手段,其警示与惩戒作用不容否认。但令人遗憾的是,现在在许多地方或部门那里,“黑名单”往往变形走样,有的甚至沦为了形式。具体到餐饮行业,很多地方在曝光违法违规企业时,频繁使用“某某火锅店”、“某某超市”、“某某酒店”等字眼。这也“某某”,那也“某某”,让消费者无法知道“黑者”到底是谁,自然也就无法让违法违规企业受到市场规律的惩罚。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违法违规企业就有可能因为被罚而变本加厉,以更加恶劣的方法和手段把罚款尽快赚回来。如此一来,“黑名单”不但不能起到惩戒作用,反而可能事与愿违。这应该也是公众对此类“朦胧黑名单”意见多多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这样的背景下,“全裸式黑名单”的价值和意义无疑就体现了出来:在这份真正的“黑名单”面前,无良商家无处遁形,而消费者却可以选择用脚投票,对无良商家和企业敬而远之。如此,“黑名单”的市场监管作用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和体现。

  总之,兰州市的这份“全裸式黑名单”不但可以警示企业、规范市场、提醒消费者,还可以有效避免监管过程中“前门查、后门放”等问题的发生,促使行政监督更加公正、严明。

  由此再推广开来,在食品安全监管之外,其他领域的“黑名单”也应该全部成为“全裸式”。如此一来,才能让所有的“黑人”、“黑事”无处躲藏,最终在“裸晒”中消于无形。(苑广阔)

关键词:全裸式黑名单,违法违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