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点评河北

“微广播”推动“善行舆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9 08: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河北人民广播电台搞了一个“善行河北系列微广播”,近日我集中听了十多期,感到颇为耳目一新。

  “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由河北省委领导,自2012年初起,已经有了快两年的时间了,产生了广泛而强大的社会影响;而河北电台关于“善行河北”的系列微广播,自2012年底开始,也已经将近一年。这个专题节目8个频道滚动播出,到今年11月中旬总计已达21000多次,也已经在听众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这个系列广播,内容覆盖全省十一个地市的“河北好人”,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善行河北”声音档案。其中,既有集体群像,如“廊坊爱心妈妈团”、“省会老年义务理发队”、“南宫爱心馒头店”、“道德90后青春方阵”、“赵县雷锋车队”、“藁城岗上村”;又有先进个人典型,如爱心妈妈高淑珍、大孝闺女周汝珍、孝老爱邻林秀贞、医生楷模刘琼芳、希望将军赵渭忠、捐髓女孩张珊珊以及传递正能量的“油条哥” 、“豆饼哥”、“顺风哥”、“拉面哥”等;既有舍己救人的英雄王俊旺、杜光华、李博亚、尹进良、任伟、李林、张志鹏,又有乐于助人的普通市民“最美红衣大姐”苏宣敏、“无偿献血模范”石玉军、“漂亮妈妈”赵红、省道徳模范王腊旭、感动网络的张家口拾荒父子等;既有爱岗敬业模范郭玉梅、白玉国、付东辉、任朝晖,又有无私奉献的典型丁玉龙、徐建立、郑爱华、赵苗、曹红卓以及最美乡村医生刘贵芳、最美警察冯志宏、最美新娘陈红等……他们就像一颗颗闪烁的星星,汇聚成“善行河北”灿烂的银河,鼓舞更多的人积善心、行善事、做好人。

  人们说广播已经进入“汽车时代”,因为不在汽车里(更严格地说是不在驾驶汽车的过程中)人们都可以通过报刊、电视、网络来接受各种外部信息;而在传统和新的诸多媒体中,惟有广播可以在驾驶汽车的过程中发挥作用——随时随地接收各种信息又不像利用报纸、刊物、电视、网络等传媒会影响安全。因此当汽车与人们生活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广播的形式、内容变革就成了不得不为之和大有文章可做的事情。“微广播”成了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广播形式。

  接收广播信息还有一个重要的人群,那就是老年人。随着传媒科技的发展,使得网络成为年轻人的“专利”和“最爱”,广播和电视则向老年人转移,而依我的观察和生活感受,居家之外,对于老年人来讲,比较多的生命活动——散步和垂钓,也是通过广播接收信息的极好时间和空间。

  那么,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广播如何充分利用自己声音的专长。与中心工作相结合?

  比较适合广播的,除了长篇故事连播之外,新闻类思想性节目就不宜太长,那样听众会或者听不全或者产生烦躁情绪。因此实事求是,因势利导,“搞短小精悍”就是重要的方法路子。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河北电台的“系列微广播”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尝试:每次1分半钟,讲一个故事,略加点评,使得听众在极短的时间段里,既满足知情欲,又满足明理欲。

  小体裁、短时段撑起大宣传。问题要抓得准,“善行河北”就是这样一个值得抓住的主题——它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服务群众,又引导群众。

  “善行河北”是一个具有鲜明现实意义和深刻历史意义的主题,是可以常做常新、经久不衰的广播节目。

  每次1分半钟的节目,主旨须明确,内容有层次,方寸之间,大有天地,有故事,有信息,有思想。适当的点评要搞好,点到人物、事件的要领,避免“一般化”、“常识化”、“粗糙化”、“肤浅化”。切实把节目做成“小而精”。

  人们的思想认识的提升、境界的提高,处于一个不尽的过程之中,“微广播”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微广播”,通过典型人物的故事与特定音乐歌曲的精心搭配,使得节目实现了新闻的“真”和艺术的“美”双重效应的结合,使听众获得了全新的感受。河北人民广播电台“‘微广播’推动‘善行河北’”的实践启示人们:包括广播在内的我们的媒体,应当进一步解放思想,因势利导,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社会进步的伟大事业中不断探索前进。该台“‘微广播’推动‘善行河北’”,正是一种成功的实践,这个实践证明:今日传媒,追随时代,服务时代,又用活生生的先进人物的思想和行为引领时代,就可以做到既有生存权又有生命力,在推动包括“善行河北”在内的和谐社会建设的伟大事业中积极主动,大有作为。

关键词:善行河北,微广播,河北电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