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万众期待“三中全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8 09: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会期日益临近,举国上下的改革预期也更加强烈。人们普遍认为,从去年十八大结束后,高层展现出的改革意识,将指导此次全会开启中国全方位的改革创新。包括行政体制改革、金融、土地、财税等各个领域的改革,都令人期待。(10月22日《中国新闻周刊》)

  期待不是等待,为了开好这次盛会,很多人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想法,为三中全会献计献策。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说:“必须给农村土地产权。”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希望这次全会以后,再掀起一次类似1992年的改革大潮。”就连房产大鳄任志强也说:“不解决产权问题,我们就不敢投资了。”

  强烈的改革预期,来自于强烈的改革共识。从城市到乡村,从工人到农民,从企业到机关,从学校到银行,现在几乎无人不谈改革,无人不想改革,无人不喊改革,无人不盼改革。改革已经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新希望,也成为每个人过上幸福生活的新希望。

  为什么所有的改革期待,都集中在三中全会?因为按照政治惯例,每届中共中央的一中全会,都是紧接在党的代表大会之后召开。主题是研究“人事安排”,讨论选举中央最高领导层。每次的二中全会,则是在全国两会换届前召开,主要讨论的是新一届国家机构的人事问题。而到了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和国家机构的人事问题已经安排妥当,可以集中全力,研究决定国家发展和改革重大决策。

  这也成为一条历史经验,每届的三中全会,都在中国的发展道路上,承担着重要的历史性责任。比如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政策,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此后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十五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

  人们之所以如此殷切期望这次的三中全会,还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其一是今年8月下旬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确立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主题。解决中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这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其二是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的正式准备工作,开始于今年年初。涉及数百个机构,都递交了背景资料、初稿以及审核意见。整个夏秋两季,中国的高层领导们都在进行调查研究和讨论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和建议时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7月14日新华网)

  其三是新一轮的改革已然悄然开始。这和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非常相似。今年年初开始的反腐措施正取得显著成效,行政审批的权力正受到制约,一些垄断价格正在放开。这些初显眉目的改革趋势,也成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催化剂。

  军号已吹响,钢枪已擦亮。我们相信新一届的三中全会,一定会有重大的突破。给中国一次加速,给我们一个惊喜。

关键词:三中全会,改革创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