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马拉松需回归“群众路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1 08: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马拉松今年破了27年的赛事纪录,痛快!各路老少爷们争相路边撒尿水流成河,憋屈!

  因为组织工作的缺漏,流动厕所奇缺,各路老少爷们沿着皇城根一字排开的照片颇具震撼力。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严肃地问道:不少男选手路边就地解决,可,男选手如此,女选手呢?

  说句戏言,之所以今年马拉松成绩如此出色,可能也与无处撒尿有关吧?不过相比在运动员身后放只老虎,让人撒尿憋出好成绩同样也不人性。人民日报微博认为如厕难,暴露出细节差距。我想,对于一个有着奥运赛事举办经验的大国首都,如此细节上的失误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记得此类细节失误在咱这不止一次。上半年天津马拉松自摆乌龙,5万人民币的奖金误写为5万美元,结果发生外籍运动员得知消息拒绝领奖闹剧,被媒体批为“没有信誉”、“丢人丢脸”。

  当然细说起来,这些乌龙并不难理解。我们是竞技体育的强国,在群众体育上的确还刚起步。城市马拉松并不完全是竞技体育赛事,更像一个全民健身的大PARTY。目前的情况显示,组织者为运动员服务是内行,但是在如何为群众服务问题上还欠火候。这才会发生接连不断的让人倍感憋屈的事件。

  城市马拉松究其本质来说,绝不是什么政绩工程。她更像一张精致的城市名片,旨在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文化历史和自然风光。可谓比赛搭台、文化唱戏。如果主次颠倒,沿用竞技体育的思路,只考虑更快更高更强,而不考虑鼓励更多人的参与热情,那只会适得其反贻笑大方。

  纪录打破得再多,口罩多、厕所少的马拉松无论如何都不能称完美。与雅典、纽约、巴黎的马拉松相比,这正是北京的短处,也是检验一个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标准。口罩多表明北京环境污染让室外运动的人心惊胆战,厕所少也说明城市建设中公务服务设施本来就欠缺。

  城市马拉松赛事不全是成绩的较量,它更是文明的较量。也许有一句话送给即将举办此类赛事的城市颇为合适——上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付瑞生)

关键词:马拉松,运动员,如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