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背《岳阳楼记》:文化之旅的通行证?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0 08: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庆期间,游客只要在10分钟内用普通话背诵出《岳阳楼记》,就能获得一张“免费通行证”,当天免费畅游岳阳楼。国庆期间,近三千游客通过背诵《岳阳楼记》,拿到了“免费通行证”。(10月8日新华网)

  话说国庆小长假,“黄金粥”里金难觅。扎堆的游客再次饱受了交通拥堵、景点爆棚、导游宰客以及素质败笔之“囧”,却错过了揽古风、登名楼、点文脉又得实惠的“小清新”和“文艺范”。

  反观“免费畅游岳阳楼”,背诵名篇可获门票一枚。此举无疑开创了旅游“新规则”的先河,更一举打破了旅游“钱规则”的思维和惯例。不仅是馈赠游客的大礼包,亦是给文化颁发的通行证。料其火爆定不亚于人满为患的其他景区。

  与其说是旅游魅力,不如说是文化给力。作为一种文化生活,旅游的内涵本寓于文化。没有文化的灵魂,旅游不过拍照合影、吃喝玩乐之余便又另找下家的游戏罢了。千百年来,脍炙人口的《岳阳楼记》抒发了先忧后乐、忧国忧民的情怀,也因此吸引了无数海内外游客前往圣地,一边观赏景色,一边怀古追思。如今,这种热度不减,无疑是对古人那种坦荡胸怀和爱国理想的礼赞。亦或许,这种文化式旅游更适合作答“什么是爱国?”。

  与其说是炒作旅游,不如说是激活文化。明眼人都知道,“免费畅游岳阳楼”绝对又是一次精心策划。然而,如此洋溢着文化韵味儿的“噱头炒作”却尤为得体。揽胜怀古,品味文化,无疑是一次文化之旅和精神加餐。与那些打着文化旗号却来者不拒地张罗游客生意的景区相比,显然少了铜臭味道,多了文墨气息,更酿出一缕优雅,一丝品味。而它带来的不仅是经济实惠,更能激发国人的文化自觉与自信。别说景区送出3000张门票是“大放血”,我看这买卖做的一点也不亏。

  言归正传,文化旅游要有吸引力,还需保护与开发并举,服务与策划并重,传承与创新并行。惟其如此,这免费颁发给文化的通行证才能引来旅游文化产业的活水,亦如流连忘返的游客人流,源源不断。(刘健)

关键词:岳阳楼记,免费通行证,文化旅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