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习近平赴APEC看点不止一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9 08: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二十国集团(G20)圣彼得堡峰会刚落下帷幕,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会议即将拉开序幕。10月初,二十一个成员经济体将聚首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共商亚太区域经贸合作大计。这也将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席APEC会议。继1989年成立以来,APEC走过了不平凡的20多年,这番重回茂物目标的诞生地,世人高度关注。此次APEC会议究竟有哪些看点?

  其一,亚太能否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复苏?作为亚太地区级别最高的经济合作机制,APEC如何发挥作用,很大程度上需要同未来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联系在一起。近两个月,受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预期影响,以印度、印尼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相继出现股市大幅震荡、本币贬值、热钱涌出的现象,唱衰新兴市场的论调不绝于耳。在当前形势下,一年一度的APEC领导人会议释放何种信号殊为重要,对亚太能否继续扮演世界经济引擎的角色将产生重大影响。

  其二,APEC能在多大程度上给多哈回合注入新活力?自2001年11月启动以来,多哈回合谈判走走停停,进展缓慢。拯救多哈回合谈判,是本年度APEC领导人会议的重要关切之一。巧合的是,APEC和WTO再次走到历史的十字路口:本次APEC会议两个月后,WTO第九次部长级会议也将在巴厘岛举行,作为两场重量级会议东道主的印尼早早就把二者联系在一起,使出浑身解数推动多哈回合往前走。年底结果如何,10月APEC这一步很关键。

  其三,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框架下,中美两国领导人在APEC的首次互动本身就是一大看点。今年6月两国元首在安纳伯格庄园就共同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随后双方在各领域的良性互动接连地上演: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丰硕成果;G20峰会期间习奥会晤显示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协调加强。人们不禁要问,APEC、G20时隔不到一个月,见面还有得聊么?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会面,不论何时何地什么场合,都不可避免地将吸引无数镁光灯。

  此外,APEC领导人会议的传统之一——穿上当地民族服装的合影也是一大看点。民族元素给APEC添了一笔鲜活的色彩,拉近了领导人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领导人与民众的距离。年长一点的或许对2001年上海APEC领导人会议还有点印象:各经济体领导人身着唐装冲着镜头挥手的那一幕,堪称APEC史上的经典。据悉今年东道主印尼专门为贵宾们量身定做了当地的传统民族服装——巴迪衫,领导人穿上是什么范儿,值得期待。(文砚)

关键词: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