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领导干部在专长上要有“几把刷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4 09: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在有些干部片面理解“行胜于言”,将宣传思想工作视为可有可无的点缀,有的对新的舆论环境一片茫然,躲媒体、怕网络、当鸵鸟。说到底还是能力不够

  深深扎根于群众实践的沃土之中,不断从群众中汲取营养和力量,虚怀若谷,平等待人,诚恳地拜群众为师,我们才能更好地找准“几把刷子”的源泉

  讲的是正确道理,群众却听不明白;“身入”到了基层,却与群众说不上话;发表了不少文章,群众却不爱看。现实中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其中的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从宣传思想工作的自身来追究,不能不否认这样一个事实:一些干部,尤其是领导同志在专长上缺了“几把刷子”。

  何谓“几把刷子”?那就是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可以把一个道理深入浅出阐释清楚,走到哪里都能很快同群众打成一片,讲的话群众喜欢听,写的文章群众喜欢看,从而达到工作主动、得心应手之效果。

  近水识水性,近山识鸟音。宣传思想工作的对象是人。人们的思想观念已经发生很大变化,认知事实的途径和方式多种多样,只有摸透宣传思想工作传播规律,对接群众心理与需求,创造群众喜爱的表达方式,提高感染力和说服力,“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在众说纷纭中凝聚共识,在众声喧哗中唱响主旋律,为改革发展赢得更为深厚的群众基础和社会资源。不知“人”懂“人”,就不可能融入群众、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以及教育引导群众。

  专长上有“几把刷子”是一种本领。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群众工作经验,也有过形式主义、形而上学的教训,这些都值得我们好好借鉴学习。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谈到“本领恐慌”时,曾经举过一个很形象的例子:“现在我们的有些战士,他们识字比营长识得多,他们从前一个字也不认识,现在能认得五百、一千、二千、三千,能写短短的文章,登在墙报上。我们的营长、连长……不但文章不会做,许多东西都不知道,战士反而比他们高明。”如今,面对迅猛发展的新媒体,面对各阶层不断提高的表达能力,宣传思想工作要真正跟上时代的脚步,必须避免新的“本领恐慌”。

  专长上的“几把刷子”哪里来?首先是从群众中来。党的事业根基在群众,力量源泉在群众。宣传思想工作要想得到群众理解和信任,这是硬功夫、真本领。从作风建设的角度看,“几把刷子”是改进作风的有效途径。在一些地方,有的党员干部作报告、写文章、发文件,习惯于讲官话、套话,表面上看是文风话风问题,病根在作风飘浮。言为心声,讲什么样的话反映着思想水平,怎么讲话体现着工作作风。工作沉不下去,讲起话来就实不了;掌握不到第一手材料,讲起话来就言之无物;放不下架子,高高在上,讲起话来就让人反感;贪图享乐,与民争利,讲起话来就真不了。有的干部不深入基层,不到第一线,掌握不了第一手资料,甚至于说出来的话,自己都不信,怎么能让别人信?写出来的文章,自己都没感动,怎么能感动群众?深深扎根于群众实践的沃土之中,不断从群众中汲取营养和力量,虚怀若谷,平等待人,诚恳地拜群众为师,我们才能更好地找准“几把刷子”的源泉。一个领导干部在专长上有了“几把刷子”,工作才能够吸引人、感召人、凝聚人。

  欲揽瓷器活,须有金刚钻。“几把刷子”要有好作风,还要靠真能力。邓小平同志说:“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这就要求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懂了的就努力创造条件去做,不懂的就要抓紧学习弄懂,来不得半点含糊。现在有些干部说起经济工作来头头是道,但谈到意识形态工作就枯燥乏味,不是照抄照搬的老一套,就是空洞无物的旧说辞。有的片面理解“行胜于言”,将宣传思想工作视为可有可无的点缀,有的对新的舆论环境一片茫然,躲媒体、怕网络、当鸵鸟。说到底还是能力不够。

  专长上要有“几把刷子”,事关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看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担当重任,一个重要方面就看他重不重视、善不善于抓宣传思想工作。对于我们党来说,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能不能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继续保持党的宣传思想优势,需要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继续做出回答。(鲁军)

关键词:领导干部,宣传思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丁丽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