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花钱买好”是一记警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1 10: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很多湖南邵阳市民都收到当地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发来的一条短信,短信的开头是:“邵阳人要说邵阳好,家乡才能真的好。”并称,接到省里民意调查电话,同时给出了客观、公正、积极评价的市民,凭通话记录可以领取300元误工补贴。(据9月10日《新京报》报道)

  花300元请市民“说好话”,邵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可谓下了“血本”。付出当然要有回报———当地如此急切地“求好评”,其所要的回报,无非是用这买来的“好”显示成绩,甚至遮丑护短、文过饰非。

  也许在邵阳市有关部门看来,有了这300元钱的“重赏”,省里的民意调查电话一定会“听取好声一片”。但从实际来看,这样的小算盘显然打错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平时的工作做到位了,群众满意了,那么自然就会“有口皆碑”,又何须劳驾“孔方兄”出马?反之,“花钱买好”只会进一步引起群众的不满,当地市民将“买好短信”“捅”给媒体便是明证。退一步讲,即使300元的误工费能买来声声“好评”,蒙蔽进行民意调查的上级部门,但终究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嘴上说“邵阳好”,心里就真觉得“邵阳好”吗?大家都为钱而念“邵阳好”,邵阳就能“真的好”吗?

  毋庸讳言,为应付省里的民调而“花钱买好”的做法,实在是弄虚作假的行为,是作风不佳的典型表现。尽管当地在媒体曝光后表示将停止这一行为,但这并不能掩盖其背后的作风之弊。

  目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别强调通过原汁原味地听取群众意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面对上级进行的民调,邵阳市依然要“花钱买好”,说明在一些地方和党员干部那里,对问题“瞒”和“骗”的惯性思维是多么严重,遮丑护短的心理是多么根深蒂固。面对上级的民调依然要弄虚作假,自己听取意见时又如何能够真心实意?在上级的民调过程中都要“花线买好”,自我查摆问题时又怎会勇于揭短亮丑?这一点,或许是比“花钱买好”行为本身更严重的问题,也更值得警惕和反思。

  总而言之,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当下,“花钱买好”无疑是一记警钟,再一次提示了开门纳谏、揭短亮丑的难度。如果各地能够以此为镜,以更大的力度、更周密的措施对此类行为加以查处,那么,对“花钱买好”的曝光才算真正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张博)

关键词:花钱买好,邵阳市,民意调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