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以强烈的责任感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1 10: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全局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珍视机遇、乘势而上;珍重使命、勇于担当;珍惜舞台、演绎精彩,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为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文化支持。

以强烈的责任感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作用阐述得鞭辟入里,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这项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三个事关”的重要论断,道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我们应时刻牢记“经济工作搞不好要出大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搞不好也要出大问题”的道理,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我们应准确把握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辩证统一关系,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我们应不断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共识,构筑全党动手、部门负责的“大宣传”工作格局,形成全社会共同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强大合力。

以强烈的责任感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不管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怎样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根本任务坚决不能变。总书记关于“两个巩固”的鲜明概括,开辟了我们党对意识形态建设规律认识的新境界,学后心明眼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把它作为全部工作的立足点、聚焦点、着力点,紧紧扭住、牢牢抓住。一是筑牢主心骨。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推进理论武装和宣传普及,引导干部群众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进一步增强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二是心系中国梦。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梦成于道、梦成于能、梦成于干、梦成于德,通过组织研究阐释、舆论引导、宣传教育、文化产品创作和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全省人民在实现中国梦中实现成长梦、事业梦、家庭梦、幸福梦。三是培育价值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善行河北”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力度、增加深度、提高热度,搭建更多的群众参与平台,培树更多的平民英雄,使互助、诚信、敬业、孝敬之风劲吹燕赵大地、滋润百姓心田。

以强烈的责任感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职责,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把握好时、度、效,强化引导、理顺情绪,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浓厚氛围。一是聚强势。聚焦“四大攻坚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大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组织各级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推出一批改革发展的先进典型,营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浓厚氛围。二是善引导。理性开展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积极做好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工作,帮助广大群众多看主流、多看本质、多看社会光明面,密切党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三是强管理。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落实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原则,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加强对各类宣传文化阵地的管理。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动新兴媒体建设发展,深入开展“净网”专项行动,优化河北网上舆论生态。四是惠民生。结合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文化惠民”专项行动,向广大基层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组织开展群众乐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文化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支撑作用。(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杨永山)

关键词:净网,专项行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