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年轻人当公务员果真是浪费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3 08: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吴江:“很多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日前表示,“政府机构不是给年轻人的,这低估了他们的能力,是大材小用,也浪费了社会花在他们身上的教育成本”。

  公务员毕竟只是服务和管理者的角色,对于社会经济而言,公务员不是物质、精神甚至文化财富的直接创造者,假如最优秀的人才,最有创意的人才,纷纷被公务员职位的强大引力吸去,对于社会经济创新与创造,也就必然会形成挤出和遏制效应。这样的人才配置模式,显然不具备发展和可持续性。而这当然还不能全怪年轻人过分青睐和追逐权力!现实中,公务员角色偏离公共服务的本位,行政权力的手伸得过长而缺乏约束,公务员的含金量早已超出了账面上的工资,年轻人趋之若鹜,也就绝不意外了。

关键词:年轻人,公务员,浪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