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真民意从炮轰假民调开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1 08: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好人有好报”,这话真不假。湖南邵阳,别说好人了,哪怕应景地说句“好话”,都会有不菲回报:“好话费”,一次300大洋。当然,懂行情的都知道,说好话,得补贴,也要看时间分场合,比如下级迎检。邵阳也不例外,也是省上要来民意调查,好话费,才应运而生。

  邵阳市综治办,群发短信,打头就是一句让你都不好意思反驳的似是而非的话:“邵阳人要说邵阳好,家乡才能真的好”。大意是,若接到省民调电话,同时给出了客观公正、积极评价,可领取误工补贴300元。

  凭好话领赏钱,必然争议无限。这是否是赤裸裸的笼络民心、收买民意,是否非得说“好话”,才能领到钱?综治办解释,说实际情况就行,发补贴只为提高调查完成率。似乎没有干扰调查,收买人心的意思。若真如此,那么民众在如实反映社情民意,为公共决策提供真实参考之余,还能额外领取一笔不大不小的辛苦费,倒也两全其美,何乐不为?但,天下真有这等好事?似也值得存疑。

  因为类似做法,并非邵阳首创。比如,为打造所谓的“慈善城市”,竟下达指标,全民索捐;为提高绿化,“一夜成林”,甚至荒山涂绿漆也屡现报端。江苏南通等地曾在一次“全面达小康”随机电话民调中,搞过“标准答案蒙混法”:发答案,让学生背熟“协助”家长应对调查。

  前有标准答案,今有好话补贴。有时真的挺佩服某些部门在应付检查、欺上瞒下方面的想象力。事先设计好的调查对白,以真金白银来诱导出的民调报告,有多少含金量和真实性?这样的调查到底体现的是民意还是官意?这例行公事到几近形式主义的检查,除劳民伤财外,有多少必要性?甚至不惜将不上大雅之堂的“偏方”,广而告之,毫无耻感,说明已经到了深刻反思其还有无存在必要的关头了。

  如果民意真被倚重,那么注定被注水的所有形式的调查都应停止。要让权力运作真正敬畏民意,而不是将其作为可有可无的调研陪衬。真民意第一炮,就该轰向假调查,因为这是对民意的戏侮。好在昨日下午传来消息,邵阳官方已经叫停并致歉。真民意从炮轰假民调开始,希望这是个可资借鉴的向好转变。(李晓亮)

关键词:邵阳,综治办,群发短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