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何不公开上官婉儿墓志铭?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4 09: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咸阳发现了上官婉儿墓。这几年,古名人的墓不断有发现,帝王级的就有曹操的、隋炀帝的,先是言之凿凿,然后变得“疑似”。但这一回不同,虽然此墓破坏较为严重,墓葬规格一般,但出土了一方墓志,盖题“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可以佐证为是上官婉儿。先睹为快的人说,志文楷书,近一千字,除溢美之词外,记载的历史,也对还原上官婉儿和唐朝这段历史有着重要的价值。

  陕西方面的考古人员昨天表示,该墓遭到了大范围破坏,不似一般盗墓所致,应系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毁墓”。我不是要为“官方”辩护,但觉得考古人员的话未必理智。即便真的是官方毁的,也未必是有意行为,遑论“有组织”。在当下,不少地方对八竿子打不着的古人还要强拉硬拽到自己这里来,以文化之名来开发他的经济价值呢。陕西饶是全国文物强省,这些年也不断因为人造景观而引来非议。他们打造的“曲江池”我去看过,挺漂亮的,缺憾是无甚幽情可思。前几天,西安又传出投资380亿元再造阿房宫的消息,随后他们说是“误读”,但把大家吓了一跳不假。面对原装的、又是“影视红人”上官婉儿的墓,假如事先知道的话,恐怕会像安阳的曹操墓那样忙着算经济账不及,又焉有破坏之理?现在“官方”自身都十分懊恼也说不定。

  既然该墓墓室“未发现棺椁痕迹,无文物出土”,那么其价值只剩下佐证的墓志铭了。其实,有没有价值,有的话又有多大,都待那千把字公之于众。我不大理解,马上就可以拓个片,有什么难的?说句丧气的话,不可能有多大价值。墓志铭,乃旧时放在墓里刻有死者生平事迹的石刻,这种盖棺定论性质的文字,也不乏名篇,如高步瀛先生选编笺注的《唐宋文举要》里,有不少文章就归属此类,韩愈的《柳子厚墓志铭》、皇甫湜的《韩文公墓志铭》,等等。此类文字能写得那么漂亮,成为后人眼中那个朝代的代表作,当然不能完全排除墓主的事迹如假包换,值得那么写,写得恰如其分,但也不能排除“外力”——比如润笔作用的结果。就说前面那两位吧,皇甫湜给人家写东西,价码是“每字三匹绢,更减八分钱不得”;韩愈也是因为写得,致有“谀墓”之讥。当然了,上官婉儿的墓志铭有没有这些成分,前提是一睹真容。

  如今关于上官婉儿的电视剧不少,形象如何未知,没看过,但婉儿名声在外。电视剧这点的功效十分了得,纪晓岚故乡的人们早就想打他的“文化牌”,但是诸多努力终不如“风流才子”、“铁齿铜牙”带来的效应轰动。荧屏里的上官婉儿估计是靓丽的完美形象,李冰冰、阮丹宁这些大牌美女都演过嘛。不过,新旧《唐书》均未提及她的外貌,可见不扬,又反而说她“忤旨当诛,则天惜其才不杀,但黥其面而已”,那么估计脸上平时得贴块膏药,宋江一类被刺配过的人出席公众场合都要如此。婉儿的生活作风也很不检点,为了向上爬,颇有些不择手段。《旧唐书》云,“婉儿既与武三思淫乱,每下制敕,多因事推尊武后而排抑皇家”;“又通于吏部侍郎崔湜,引知政事”。这个“通”,《新唐书》明确为“与崔湜乱”。此外,“婉儿与近嬖至皆营外宅,邪人秽夫争候门下,肆狎昵,因以求剧职要官”。不错,她“有文词,明习吏事”,《全唐诗》中还收有她的32首作品,但电视剧究竟展现的是些什么,我倒有些瞄上一眼的想法了。

  期盼上官婉儿的墓志铭早些面世,至于它能否“结合史书一定会解决一些历史问题”,别由专家在那儿自弹自唱,让我们也瞄上一眼,发表点儿意见,“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嘛。(潮白)

关键词:墓志铭,上官婉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丁丽洁
关闭